天氣:小雨 靄  溫度:19℃ AQI:107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2500公尺 北竿雲高:700呎 能見度:25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新聞、布告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友善列印



張貼者
桃園縣馬祖同鄉會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8-08-31
發表文章 : 207
掌聲鼓勵 : 211

發表時間 : 2015-10-05 18:16:45
FORM: Logged


桃園縣馬祖同鄉會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桃園縣馬祖同鄉會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文化美食節 桃園展現多元文化特色 --閱讀人次 : 1439

 (本會訊)桃園市長鄭文燦4日前往桃園市馬祖會館出席「2015馬祖文化美食節」時表示,桃園是馬祖人的第二故鄉,未來桃園將持續推動美食節、壯遊馬祖、馬祖移民史編纂、馬祖話教學、馬祖二代兒童營及宗教交流等活動,讓桃園成為馬祖最好的朋友,也讓更多朋友一起來認識馬祖、喜歡馬祖。

 鄭市長說,今天是馬祖文化美食節第二天,而昨天是「媽祖昇天祭」,歷史上第一次跨海遶境活動,包括桃園在地的慈護宮、仁海宮及馬祖同鄉在桃園起建的宮廟如龍山寺等,都來共襄盛舉,更深刻的連結了馬祖、桃園與台灣。他也提到,湄洲媽祖進香是在出生地,但是,成道的地點是在馬祖,未來媽祖的子民,一生一定要去馬祖進香一次,他會推動馬祖的媽祖一年來桃園遶境,下個年度則由桃園到馬祖進香,讓兩地宗教文化交流常態化,也加深彼此的感情連結。

 鄭市長表示,相信經過這幾天的活動,大家更加認識馬祖,除了藍眼淚、八八坑道、媽祖巨神像、東引燈塔等家喻戶曉的特色景點外,也希望透過馬祖文化美食節的舉辦,讓大家透過品嘗「馬祖漢堡」繼光餅、魚麵、魚丸湯、餛飩、紅糟鰻、馬祖粽、地瓜餅等特色美食,更加熟悉馬祖味道。鄭市長表示,馬祖美食節每年舉行,讓大家還沒到馬祖,就可以先在桃園品嘗到馬祖的味道,就像沒去過雲南,也可以到「龍岡米干節」享受雲南美食一樣。

 鄭市長也向現場市民朋友介紹馬祖五大特色:閩東文化、戰地遺址、島嶼生態、媽祖在馬祖,以及馬祖濃濃的人情味。他說,馬祖是相當有人情味的地方,漁村內聚力也很強,因此在八德、龍岡一帶才能聚集這麼多的馬祖鄉親。鄭市長也提到,過去他曾陪伴聯福製衣廠女工抗爭,其中將近兩成左右馬祖籍女工,由此可見,馬祖人落腳在桃園的歷史已經很久了。

 鄭市長說,他到馬祖參訪,發現馬祖各村落保有閩東文化的特色,他也承諾,未來會持續推動桃園與馬祖的交流,希望桃園成為馬祖最好的朋友,讓大家認識馬祖、喜歡馬祖,讓馬祖海洋文化融合成為桃園的一部分。

 鄭市長說,目前市府正如火如荼的籌辦即將在明年2月22日至3月6日在高鐵青埔站區舉行的「2016台灣燈會」,縣市政府爭取燈會主辦權不容易,離島沒有主辦過。這次由桃園市主辦,特別邀請了金門、澎湖和馬祖共襄盛舉。其中「馬祖燈區」用藍眼淚當主燈,媽祖巨神像、八八坑道及東引燈塔做副燈,別具一格。

 市政府也製作了一座風燈,由鄭市長送給馬祖同鄉會。風燈在馬祖文化中,是喜慶時致送給主人代表道賀,也是祈福之意。鄭市長寫上「平安健康」,祝福所有的馬祖鄉親。包括立法委員孫大千、桃園市議員劉茂群、蔡永芳、福建省政府秘書長李智雄、桃園市副市長邱太三、觀旅局長楊勝評、社會局副局長劉思遠等人都出席活動。
參與本次活動的理監事有曹理事長秋萍、王副理事長國光、陳常務理事天義、劉常務理事金官、劉理事美珠、陳理事嬌香、曹理事常林、陳理事珠瑞、林理事立發、陳理事嫩珠、鄭理事美卿、陳監事學和、劉監事宜財、曹監事瑞金、魏總幹事金蘭、邱副總幹事吉壽、邱秘書素貞、邱秘書雅貞等。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