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71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蘇柏豪

蘇柏豪友善列印



張貼者
蘇柏豪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5-07-14
發表文章 : 488
掌聲鼓勵 : 2287

發表時間 : 2015-10-31 16:30:10
FORM: Logged


蘇柏豪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蘇柏豪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橘丸船內設施報告1-公共空間區 --閱讀人次 : 2652

橘丸船內設施報告1

10日26日登上橘丸,內部讓我大為驚豔。相對柔和的光線(偏黃光)讓我一上船就很想睡。尤其在赴日前不幸感冒,在東京的前兩天狀況都還不是太好。不過畢竟搭船機會難得,還是抓緊時間把上上下下看一遍。以下報告會分3~4篇。也讓大家看看設計的思維有哪裡不同?

首先,登船就會先看到登船門,以及服務台。服務台的功能跟台馬之星差不多,主要就是接受詢問事項,提供加價升等艙室之類的服務。在服務台左邊有貼上本日的氣象資訊,讓乘客們心裡有準備。本日海象普通,東京灣內相對平穩,但是到了伊豆群島南部浪高還是有2米以上。







在電梯旁,有一張各層甲板的艙室配置表,可以輕鬆的知道你該去哪層。這電梯基本上出了東京港就停用了,因為東京灣以外的海象還是相當嚴峻的。





在日本,有個特色就是滿街的販賣機。即便連偏僻鄉村小路旁都會莫名其妙的出現販賣機的蹤影。因此在這船上,滿滿的販賣機也就不奇怪了。橘丸在每層甲板上都設置了許多販賣機,販賣商品也無奇不有,從基本常見的飲料還有哈跟達思冰淇淋、麵包、泡麵、撲克牌等,最特別的是連菸酒都有賣,販售菸酒的機器上還要插入駕照或國民保險卡以證明年齡(日本戰後至今未有身份證)。



再來,連船上餐飲部點餐都逃不過「投幣式」的魔掌。要點餐的要先到餐券販售機投幣購買餐券,然後再交給服務生。食物品項滿多的,雖然大多數看不太懂,但是依稀看到有雞翅,丼飯之類食品。









在餐廳外,還有吧台區與一個生活艙室,生活艙室因為一直都很多人,所以就沒拍到。除了這些可以聚一聚的空間外,還有五層甲板後段的桌椅。在五層甲板外的公共空間,設置了許多桌椅供大家使用,可以吹吹風欣賞海景,桌椅不夠也可以舖張墊子席地而坐。







投幣式的設施在日本無所不在,也難怪服務台旁就放著一台兌幣機。在船上要淋浴也是要投幣的,100日圓可以出分鐘熱水,有個按鈕可以讓你中途可以中斷出水,但中斷時間若超過五分鐘將必須重新計費。進淋浴間前有個小小地更衣空間,也有台子可以放置雜物與衣物。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黑色協奏曲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5-02-08
發表文章 : 106
掌聲鼓勵 : 292

發表時間 : 2015-11-01 10:43:32
FORM: Logged


黑色協奏曲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黑色協奏曲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蘇sr搭過臺馬之星,比較之下你對於臺馬之星有何建議呢?這艘橘丸有那些值得臺馬之星借鏡(需我們做的到),也請列舉好嗎?相信你的用心,會得到很多馬祖人的肯定,給予選票的支持!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蘇柏豪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5-07-14
發表文章 : 488
掌聲鼓勵 : 2287

發表時間 : 2015-11-01 14:21:41
FORM: Logged


蘇柏豪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蘇柏豪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感謝,因為資料頗多,船的部份po完後我會先有一個小結。

其實我是有點感慨,雖然知道日本造客輪經驗多,我們是第一次造,難免有些不足。但是軟體方面我國也是以人為本的社會,為旅客著想的部份理應是不會輸太多,但我們卻是遠遠地不足。

在運航方式上,看到日本的彈性作法,我也有了一些新想法,會一併提出。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