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9℃ AQI:114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30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3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7
掌聲鼓勵 : 3535

發表時間 : 2015-08-12 21:04:58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請劉增應縣長「開」口吧! --閱讀人次 : 3015

馬祖資訊網於104年8月7日有一則報導:「臺馬之星首航 金門縣長陳福海:馬祖能,金門為何不能」,金門陳縣長的這句話,勾引出馬祖鄉親對正義的「幾多怨」?怨聲幾時了?

請馬祖鄉親看一看金門政治人物之「用心」心量,就能理解其對全體金門居民所受苦難的關懷,進而轉化為「金門能」的能量。

1. 金門於民國96年6月25日公布實施「金門縣歷經戰地軍管時期老人慰助金自治條例」,規定年滿六十五歲以上,得申領歷經戰地軍管時期老人慰助金,每人每月三千元。

2. 金門今年又制定「金門縣歷經戰地政務時期五十五歲至六十四歲三節慰助金發放自治條例」,規定每人每年春節、端午節及中秋節各核給慰助金一萬二千元,也就是每月三千元,這是新任金門縣長陳福海競選政見,而劍及屨及地實施。

金門以歷經戰地軍管及戰地政務的「名義」,感念金門居民歷經戰地對金門之貢獻,而發放慰助金。

馬祖在中華民國81年11月以前,與金門同樣遭受到中華民國戰地軍管及戰地政務之苦難,如今兩縣居民的尊嚴和福祉,卻有天差地遠的對待。

試著理性地體認命運,是金門人的命與馬祖人的「命」,有貴賤之別?抑或馬祖人的「運」不如金門人?

「命」是酬償前「因」的,因此有人生於富貴家,於是命有所謂貴賤的天命,但金門與馬祖同為戰地,就當時而言,皆是苦命人,因此天命應是相同的。

「運」是外在的「緣」,一般說「因緣果」就是說明有因,必須還要有緣,才會有果;緣即是運,一般人都企求好運氣,因為好運就有好命,所謂「立命」,所以「運」對「命」的好壞,具有關鍵的作用。

政治人物就屬於「緣」方面,因此其心量和視野就牽動了選民之命運,馬祖鄉親對正義有許多怨嘆,大概肇因於此。

劉增應先生是現任的馬祖連江縣長,在今天臺馬之星交船暨首航典禮場合,意氣風發地站在第一位,但千萬別忘了那個位置是「責任」,不是特權與榮耀;同理,如今的民選縣長是為民服務的公僕,而不是官,更不可自以為父母官。

金門縣長陳福海能夠為金門選民開口喊出「馬祖能,金門為何不能?」。
劉增應縣長是否也有膽識,為廣大的馬祖居民之尊嚴和福祉,開口喊出「金門能,馬祖為何不能?」,請馬祖鄉親拭目以待他的膽識吧!

紀布德 104 08 12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陳儀宇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5-28
發表文章 : 397
掌聲鼓勵 : 1100

發表時間 : 2015-08-13 23:54:03
FORM: Logged


陳儀宇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儀宇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一位號稱阮福進於臉書上寫到:
“以金門,馬祖居民現在的生活水準需要這些錢嗎?捫心自問!两地若不是因緣際會發生國共争戰而駐軍、會有今日的地方繁榮嗎?是福是禍儘在人心。想想前人生活.知福惜福了,把錢用在教育下一代或地方建設吧”
回應:
一、金門與馬祖的島民,皆走過戰場的洗禮、軍管的坎坷與民主之殤;兩島民因戰爭犧牲了無數的生命與財產,不知留下了多少個家庭孤兒寡母的慘劇;可是他們的可歌可泣、鐵血鑄魂的英勇事蹟,並未於青史上留名,而成了無名英雄;在此險惡嚴峻的戰場上,有幸存活到今的島民,相較於大後方安定過日子的臺澎同胞,他們幾經付出了多倍的世路掙扎,更多的苦難歲月留痕;
典型的一個例子;我所曉得開版者尚在襁褓二歲時,正是國軍進駐馬祖的第二天,他的父親與伯父們,正努力將滿載漁獲漁船,欲駛進港澳,卻不幸被剛退守到馬港的守軍散兵,於語言不通下,不分青紅皂白得開了槍,竟一槍二命成了亡魂,本已守寡的祖母所指望得兒子全沒了,一門更增添了兩位寡婦,孤兒幼女一家愁雲慘霧,未來生存的日子怎麼過,成了這一家人的重大問題。您能說國軍進駐是這一家人的福氣嗎?
二、為感念參與這場戰爭的島民,表彰其對捍衛社稷、國家之貢獻,以撫慰平實子民之精神慰助金,聊表於萬一。它的意義豈能以「生活水準需要這些錢」的角度相看待?它等同申領228受難者撫慰金般,著重於精神撫慰,以弭平人民的創傷。
三、殊不知,民國81年戰地政務終止前,此地均無重大公共建設。說實在能真正有地方建設與軍事無關者,始於戰地政務終止後,才有了起色,但是距離現代化的臺澎金地區,尚有一段時程要克服;您怎說今日的地方已很繁榮了?您可能沒到過對岸,以馬祖現在的水平,恐怕也不及於對岸了。國共內戰對一向平實的馬祖,是福是禍只有馬祖人全了然於心中,外人很難評價置喙!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7
掌聲鼓勵 : 3535

發表時間 : 2015-08-14 20:09:43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戰地 我的禍或福?

今天是農曆七月初一,先父逝世六十六年的祭日。民國三十八年的這一天,就是中華民國國軍進駐馬祖南竿的第二天,先父清晨捕魚卻魂斷國軍槍下,死的糊塗。

斯時筆者兩歲稚小,活的天真,頻問爸爸打魚為什麼還不回家?只見媽媽挺著大肚子,淚流滿面,哭斷腸。

那個年代,沒有照相機,也就沒有留下先父的影像,迄今仍然摸不透相貌而深深地思念著,試問這樣失去了父親,是禍還是福?

民國五十年以名列前茅的優異成績考取馬中,寒暑假「當小販」賺不夠錢,無法繳交校方伙食費,經常被老師打罵羞辱,斯時能向亡父求援嗎?

民國五十三年為首批赴台求學學生,舉目無親,高中三年也是積欠校方伙食費,被校方主計單位扣留大學聯考准考證,臨考前經同學協助,勉強應考,斯時能埋怨自己沒有父親嗎?

民國五十六年讀大學期間,跟一位同學住,我們倆同為次日註冊繳學費傷腦筋。
他的父母離異,已十餘年未見到父親,很意外的,次日清晨他的父親現身,交給一個信封,他喜出望外;此時筆者蒙著棉被暗自哭泣,知道自己永遠沒有這個驚喜,爸爸也永遠不會出現在我的眼前。

筆者這樣的略述先父及自己求學過程一、二事,試問當時馬祖成為戰地帶來的是禍還是福?

紀布德 104 08 14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