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9℃ AQI: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2400公尺 北竿雲高:700呎 能見度:22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站務區 » 刪文留置區

刪文留置區友善列印



張貼者
文化處文化推廣科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6-09-15
發表文章 : 569
掌聲鼓勵 : 243

發表時間 : 2017-08-11 14:53:03
FORM: Logged


文化處文化推廣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文化處文化推廣科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8/19島嶼學堂首場,馬祖山野知識活動報名 --閱讀人次 : 733

文化處「島嶼學堂」系列活動開課 
首場次19日「認識馬祖衣食大地-馬祖地區山野知識」戶外活動報名

轉自馬祖日報2017.08.11

【記者曹重偉報導】縣府文化處「島嶼學堂」系列活動開課了!首場次將於19日上午舉辦「認識馬祖衣食大地-馬祖地區山野知識」戶外活動,將邀請林亞聲、黃韶楚、游桂香等人擔任講師,為學員介紹從民俗文物館經後山步道前往梅石聚落沿途的自然生態,即起受理線上報名,網址為:goo.gl/tVLTAL;電話報名請洽:0836-23146轉203,馮小姐;參加學員請自備遮陽用具、筆、紙、相機等記錄物品。

大地生養了萬物,萬物供養了人類,大地才是我們的衣食父母;為讓民眾更加了解我們所居住的這個島嶼,文化處再度推出島嶼學堂,邀請馬祖植物專家林亞聲、黃韶楚、游桂香等人,帶領大家一起來認識豐富的馬祖大地。

山林裡生長的花草樹木,人類喜歡吃的就成了餐桌上的「菜」,人類不喜歡吃的就成了「草」和「樹」,例如金針花、龍葵葉是菜,香椿樹嫩葉也是菜;我們現在餐桌上的蔬菜,從前也是山林裡的各種草,這些都是人類經過長久的生活經驗、有意義的篩選出符合口味的結果,其實還有很多未被人類利用的可食用植物。

山林裡還有許多植物至今仍是中醫藥裡的重要藥用植物,例如金銀花、車前草。在化學人造纖維出現以前,人類只能利用植物纖維和動物毛等天然材質製作衣物,馬祖滿山遍野的葛藤、青苧麻都是先人用來取纖維、紡紗、織布、裁衣的天然材料。夏天,是山林野地最豐盛的時節,歡迎大小朋友一起來走走山徑,看看我們小島上都有哪些可以食用、可以做衣服的植物。

此次「認識馬祖衣食大地-馬祖地區山野知識」活動,預定19日上午9時在民俗文物館正門口集合,出發前往後山步道,認識沿途的葛、青苧麻、野菜。抵達梅石中正堂尋找藥用植物。之後轉往梅石聚落及831遺跡,轉文化路返回文化處研習教室進行心得討論,預期時間為2小時30分。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