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0℃ AQI: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2600公尺 北竿雲高:700呎 能見度:22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站務區 » 刪文留置區

刪文留置區友善列印



張貼者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初階會員 


註冊 : 2013-09-27
發表文章 : 39
掌聲鼓勵 : 4

發表時間 : 2017-12-18 08:50:21
FORM: Logged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早療文章分享]發展遲緩及早期療育 --閱讀人次 : 522

引起發展遲緩兒童的原因很多,大多數成因仍是不明的,目前能被發現的原因約僅占20%,其中包括環境因素、社會文化因素、心理因素及腦神經、肌肉系統疾病等。一般說來,大部分的家長對於孩子的發展遲緩現象並沒有警覺性,大多是入學後與其他孩子比較後才發現,因此錯失及早療育的機會。其實若能透過早期療育的介入,包括:各種醫療復健、特殊教育、家庭支持、福利服務等,可能使兒童的發展遲緩現象減輕,甚至一部分的孩子可以經過早期療育而趕上,減少對家庭及社會的負擔。

嬰幼兒預防注射門診是最好的發展評估時間點。透過定期預防注射搭配兒童健康檢查,由醫師評估孩童的發展狀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例如:正常情況下,1歲半的孩子會說出5個單字,2歲就能學會50個單字且能講出短句表達需求,3歲則能夠說出完整的句子,但家長往往忽略不同時期「應有的水準」,而錯失語言遲緩問題及認知功能障礙的早期治療時機。

所以在得知自己的孩子有(疑似)發展遲緩方面的問題時,千萬不要亂了陣腳或感到徬徨無助,可盡早藉由完整的評估報告書及專業人員的建議,替孩子安排適當的療育課程,3歲前的黃金治療成效是3歲後的10倍,越早透過療育服務的協助,發展遲緩的改善機會也較高。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