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12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炎

林金炎友善列印



張貼者
林金炎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4-28
發表文章 : 188
掌聲鼓勵 : 1238

發表時間 : 2018-07-09 23:19:39
FORM: Logged


林金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林金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紙幣知多少 --閱讀人次 : 18826







  馬祖將近有30年的歲月,使用著印有「限馬祖地區通用」的紙幣,即所謂的「外島券」,這真是離島特殊產物,還是絕版「特產」,當時未淪陷的浙江大陳島及金門馬祖都曾使用過。
  政府遷臺後,為鞏固地方財政,在臺發行新臺幣之外,同時發行了外島地名券幣。這是為適應閩浙外島地區穩定民心,安定經濟的措施,當時除浙江大陳地名券於民國41年1月用到43年5月撤退,次年2月停用外,金門地區從41年5月1日開始發行地名券,馬祖遲至民國46年11月30日發行。
  最早在馬祖發行的紙幣有一元券、五元券、十元券三種,都是直式的。
  一元券正反面都為棕色,分別由臺灣銀行和中央印製廠印行,版面年份為民國43年,臺銀印行的兩字英文字軌在編碼數字左邊,有「AA」、「AB」字軌,臺灣銀行總經理職章「灣」字水部為彎水,號碼中3為平3版,當時發行了200萬張,另中央印製廠也發行一元券,英文字軌為AC,放在號碼前後,發行了100萬張,該券兩種版面雖為43年,但行政院於46年11月30日才頒布:「馬祖新臺幣行使及匯兌管制辦法」,次年突逢823金門砲戰,券幣使用暫時擱置,順延到48年11月1日發行。

英文字軌雙A在一邊 臺銀印製廠


英文字軌在兩邊 中央印製廠

  五元券正反面皆灰綠色,也由臺銀印刷所發行,版面年份為民國44年,兩字英文字軌有「雙A」、「DF」、「GL」三種,在券幣號碼的兩邊,實際發行年份也在48年11月1日,計發行了300萬張,而臺灣銀行總經理職章,「灣」字水部為「直水」。

雙A版


DF版

  十元券正面為藍黃底色,背面深藍,由第一印刷廠印行,版面年份為民國39年,兩字英文字軌「BW」和「ZA」在兩邊,計發行200萬張,該十元券實則發行兩種,另字軌「BY」、「HS」也行發了200萬張,其不同點在券幣號碼,數字中有圓3、平3兩種版別,臺灣銀行職章的「灣」部首為彎水。

第一印刷廠發行

  民國53年8月10日又發行了一種十元券,由中央印製廠印行,券幣號碼,凡帶有3的皆為平3版,圖案、刷色跟第一印刷廠發行的相同,但顏色略淺,有布錢水印,字軌「BU」、「ZY」兩種,計發行了200萬張。

中央印刷廠發行

  上列直式紙幣正面上方有 國父像,下方面值兩旁直書「限馬祖地區通用」紅色,反面上方印臺灣銀行總行圖,下方印「馬祖」紅字樣。
  到了民國56年1月9日,第一印刷廠又發行了一種直式五十元券,版面年份為民國40年,正面為淺綠色,背面墨綠色,正反面皆印有「限馬祖通用」字樣,兩旁直式排列,正面黑字,反面紅字,英文字軌「CX」、「DW」在數碼前後,合計發行了120萬張,券反面上方為臺灣銀行總行圖,下方有臺灣地圖。


  民國59年1月23日又發行橫式五十元券,版面年份為58年,正反面都是寶藍色,正反面也都印有「馬祖」紅字,反面上方則加印「限馬祖地區通用」紅色字樣,下方左圖為莒光樓圖案。此券加「馬祖」兩字之字體有粗細兩種版式,粗字版的刷色似乎比細字版的要深一些,而粗字版的數量似乎較少,該券字軌有「CQ」、「JJ」、「MP」、「QU」、「TZ」、「WE」、「ZK」7種,各發行100萬張,計700萬張,號碼3為圓3版,職章彎水,在燈光下用肉眼窺視,不難發現圖案中有「中央」浮水印。


  民國64年8月15日,中央印製廠發行橫式十元券,版面年份為58年版,英文字軌在6碼數字的前後,皆為圓3版,有「AA」、「DF」二種,各發行50萬張,計100萬張,正反面刷色皆為紅色,臺灣銀行總經理職章灣字部首為直水,背面圖案為中山樓。


  同年同時,中央印刷廠也發行橫式百元鈔,版面年份為民國61年,正反面皆多綠色,唯正面紋色較多色,英文字軌在前後,版本多,職章為直水,無水印,兩個臺銀職章間,上書「臺灣銀行」,橫式墨體字,「限馬祖地區通用」字樣也為橫式,紅色,背面圖案為總統府,正面右下角有帶「C」或不帶C之別。

中間百元券右下角有帶C

  民國67年1月16日,中央印製廠發行十元橫式新鈔,版面年份為65年,正反面為紅色兼花式配多色,前後各用兩個英文字軌,臺灣銀行職章為直水,數字號3字為平3版,無浮水印,正反面「馬祖」二字和「限馬祖地區通用」皆為黑色,上列紙鈔皆以國父孫中山先生肖像印行。


  民國75年6月16日,中央印製廠發行橫式500元新鈔,版面年份為70年版,以蔣中正總統肖像發行,雙英文字軌在數碼前後,數碼為平3版,職章為直水,正反面紅中配深咖啡及褐色,總統像有水印,字軌僅一種,「EL-UJ」,而開頭數碼為6、7、8、9,「馬祖」和「限馬祖地區通用」字樣為黑色,背面以中山樓為圖案。


  民國75年6月16日,面值千元大鈔由中央印製廠發行,版面年份如同500元鈔,以蔣中正總統肖像發行,英文字軌書寫在數字前後,只出「EL-YG」,數字3為平3版,正反面以淡藍紫紅加橄欖色搭配,正反面皆印紅色「馬祖」字樣,唯「限馬祖地區通用」,橫式紅色字,擺放在「臺灣銀行」字樣上面,背面以總統府為圖案。


  民國60年代初,有一段期間,硬幣奇缺,本地區又先後發行了直式一元券、五元券兩種,以應市面需求,該兩種紙鈔墨色,版面都跟48年發行的一元券、五元券一樣,只是一元券,由中央印製廠承印,兩字英文字軌在號碼兩邊。五元券改用水印紙,英文字母非雙A的,分別在券幣號碼的兩邊。
  那年代,凡是赴臺軍公民,皆需憑臺灣出入境核准證件進出,要兌換無地名新臺幣,要向臺灣銀行各地分行兌換,且限額限量,馬祖人在臺灣購屋,馬祖紙幣兌臺幣,銀行每月每人都限量兌換1萬元,匯款金額大,軍民都得向其他親友鄰居或同袍們借兌換卡使用,很是不便,造成民怨,民眾咸認:大陸10幾億人口,只用一種人民幣,反觀臺灣,一國三幣(臺幣、金門幣、馬祖幣),中央重視這個問題,民國78年9月起,臺灣銀行馬祖分行開始回收馬祖地名券,不再供給,改為臺幣補充之。
  馬祖幣停用,逐漸消聲匿跡,極難尋求,益形彌足珍貴,收藏家說:有國父孫中山先生頭像的價值較好,地方銀行比中央銀行發行的紙幣價值較高。誰說錢幣越來越薄了?誰說錢愈來愈不值錢了,人有兩隻腳,錢有四隻腳,倘若你的手中此刻尚存有早期直式一元券、十元券,尤其五十元券,它此時的身價真不值一元、十元或五十元嗎?你會忍心割愛嗎?你一定愛不釋手,何不收集成套,這也是保存馬祖歷史文物。馬祖紙幣純屬馬祖歷史文物,昨日所發生的,成就了今日的歷史,鄉親們如能擁有整套品相良好的馬祖紙幣、或收藏、或做傳家寶,讓後代體認馬祖幣制沿革及對國民生計的重要性,進而激發愛國情操。愛護錢鈔保存歷史真蹟,宏揚文化,願能以此激起諸君共嗚,本集郵之心以集幣,蒐集我馬祖紙幣紀念之,並視為無價之寶,好好珍藏,流傳萬世,集幣市場,重品相(新舊)、浮水印、平三或圓三版,可從蒐集中學習。






  馬祖林家君小姐勇氣可佳,將收藏43種字軌的馬祖紙幣,編輯成《馬祖紙幣圖錄》,由三軍藝品特產行編印,連江縣政府輔導出刊,馬祖林金龍兄,當年特寄贈一本給我,讓我疼愛珍惜即今,遲來的感謝,馬祖文化有你們默默耕耘,定能開出璀燦花朵。




  已有 11 位網友鼓勵
3536 
初階會員 


註冊 : 2011-08-21
發表文章 : 21
掌聲鼓勵 : 56

發表時間 : 2018-07-10 22:28:13
FORM: Logged


3536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3536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大陳紙鈔有4張,分別為1角、5角、1元、10元是現今臺灣紙幣市場最昂貴的收藏品,因只使用800多天,就回收了,世面少,品相好的在郵幣市場4張一組大概150萬元起跳。
經典的古代紙幣 ~大明通行寶鈔「一貫」,天下通行。它是世上面積最大的紙幣,桑皮紙印刷,明初只顧發行,不做回收動作,當時一貫等於銅錢一千文或白銀一兩,紙幣時貶時升,朱元璋死後,「一貫」紙幣大貶,閩贛一帶米一擔要30貫,七十年貶值一百倍。
  今日大陸紙幣拍賣市場,「一貫」拍定價按品相,高者十萬人民幣起跳。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