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陣雨 靄  溫度:19℃ AQI:51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300呎 能見度:1500公尺 北竿雲高:200呎 能見度:18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科博館鯨豚研究室 
新進會員 

註冊 : 2022-07-01
發表文章 : 16
掌聲鼓勵 : 3

發表時間 : 2023-08-23 17:16:35
FORM: Logged


科博館鯨豚研究室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科博館鯨豚研究室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8/13海龜擱淺馬祖北竿 物種經檢視為欖蠵龜 --閱讀人次 : 896

暨今年6月有一綠蠵龜擱淺南竿復興沙灘,產發處於本月13日又接獲海巡人員通知,有一海龜擱淺於北竿沙灘,經由海保署專業人員根據背甲側盾的數量,初步判定為欖蠵龜。全世界的共有7種海龜,而在台灣海域可見的海龜就包含了綠蠵龜、赤蠵龜、欖蠵龜、玳瑁及革龜等5種,其中又以綠蠵龜最常見,早期臺灣以及離島均為海龜活動範圍,物種包含綠蠵龜和赤蠵龜。然而在人為及自然的生存壓力下,海龜數量減少,現今則是以小琉球、澎湖及蘭嶼為綠蠵龜母龜上岸產卵的重要棲息地。在臺灣,所有海龜都屬於第一級瀕臨絕種保育類海洋野生動物,牠們面臨的威脅包含棲地開發、漁業混獲及海洋垃圾等問題。

馬祖地區海龜擱淺案例相對不常見,然而馬祖地區近年也陸續發生幾起海龜擱淺,例如2022年8月有一隻欖蠵龜在東引擱淺,隨後在9月時有一隻受困於廢棄漁網的活體綠蠵龜擱淺在南竿福澳港,海巡署人員將海龜打撈上巡防艇,並將其運送到岸邊。清除綠蠵龜身上的廢棄漁網後並持續灑水保濕。經產發處人員到場對海龜執行檢傷後,拍照檢視並確認無受傷情形,待岸上觀察1至2小時,評估海龜狀態穩定後,由海巡署第十海巡隊協助載運至外海處野放。野放後,觀察到海龜快速游動遠離船隻,活動狀況良好。

若遇到海龜活體擱淺,該如何處理呢?
1. 發現海龜擱淺,請立即撥打海巡署「118」。
2. 避免將海龜直接曬太陽,將其移到陰涼處。
3. 保持海龜身體濕潤,可灑水或將濕布覆蓋於海龜背甲,勿將海龜浸泡於水中。
4. 搬運海龜時,將海龜前肢彎曲固定,避免搬運人員遭拍打受傷。

鯨豚、海龜等保育類野生海洋動物救援需要大眾及各單位緊密合作,民眾可以通報發現的情況、各單位專業人士則可以評估動物的狀況並執行適當的救援行動,共同實現海洋保育的目標。


8月13日擱淺在北竿沙灘的海龜


海巡人員協助打包運送登船返回南竿,待後續解剖。


運回南竿後由動物收容所人員協助運回動物收容所冰存,待後續解剖。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