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3℃ AQI:64  風向:北 風力:14級 南竿雲高:6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曹楷智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7-01
發表文章 : 103
掌聲鼓勵 : 519

發表時間 : 2007-04-19 03:49:34
FORM: Logged


曹楷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曹楷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寫在連江縣媽祖巨神像籌建委員執行小組第一次聯席會議之前 --閱讀人次 : 2833

收到開會通知,友人問我,縣長不是已經明示要用李寶龍設計的「平安媽祖」了嗎?那還開什麼會呢?而且請示神明是不負責任的作法,不是嗎?我回答:「這是表達個人專業意見的時候,如果現在有這個機會不去表白,不但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馬祖,將來再放馬後炮就沒有啥意義了」。我仔細閱讀了開會的內容,也去求證了縣府。提案一;完全是政府行政工作團隊的任務分配,不煩我們過問。提案二、三;有關李寶龍的「平安媽祖」和楊惠珊的「慈光安瀾媽祖」的取捨和高度,地點已不再討論了。就這提案二、三提出個人的看法,我稍微做了一點功課,從馬祖日報的報導得知(不全):
72.11.12.謝孝徳等建議塑建馬祖神像。
72.11.13.恭塑媽祖巨神像有眉目、張錦森、許林桂憶、謝孝徳贊助。
73.02.18.媽祖巨佛像成立籌募委員,可望付諸行動,佛像擇定清水福澳間,
軍方協助設計。
84.07.05.北竿築馬祖地標,豎立媽祖神像,鄉公所支持。
91.03.04.媽祖巨神像位址相中馬港天后宮附近營區。
96.04.20.召開連江縣媽祖巨神像籌建委員執行小組第一次聯席會議。
從72年到96年已經24個年頭了,經過兩個立委和至少四個縣長的努力,執行的地點都在搖晃變換中,神像的取捨更讓縣府陷入了困境。
我不知道真正的困難在哪裡!我知道這個工程是艱鉅的。不止人力、物力、財力和專業,都考驗歷任的民代和縣長,挑戰馬祖的藝文界的專業水準和能力,政府執行政策的決心和誠意,也考驗政府對藝術專業的容忍度。這裡必須強調犛清這個「媽祖巨神像」,是為了民間的「宗教信仰」而作?還是「公共藝術的設置」?如果以民間的「宗教信仰」,政府不宜過度介入,大抵由各地方神廟自決。如果以戶外「公共藝術的設置」來看,需要經過「設置的程序」和「規則」,不獨厚「平安媽」也不偏頗「慈光媽」,讓各地藝術精英好手,都有機會成為巨神像的創造者。這個設置要點和辦法不難,台灣及世界各地都有好的辦法,有跡可循,毫無困難。身為藝術工作人員,對於地區優質文化藝術的興建和催生,自是義無反顧,願竭盡所能,成就其事,並提出個人的看法和建議。
巨神像要多大?世界最大嗎?這個最大最高可以持續多久?要最大最高好呢?還是要一個最有特色最精緻的巨神像呢?以台北101大樓來說,有一百零一層高,號稱世界最高的大樓,可是不用多久,杜拜要蓋個兩百多層的大樓,讓世紀內無出其右者,高別人10層20層也沒啥意思,差不多高的樓,在上海、紐約、東京等地比比皆是,而且越來越高,讓人百年都趕不上的事,才叫第一。依據陳合成先生的資料顯示,最高的媽祖巨神像在苗栗,我們比高要高多少呢?將來大陸還有其他地方,有沒有能力比我們高呢?比高和大卻不考慮諸多因素,不若比精緻,比獨特性和比唯一性,要來的恰當。這個就是別人無法取代的藝術性和世界性了。舉個例子來說;義大利Niki塔羅公園和杜不菲迷宮作品的世界性和唯一性,這兩座傑出的戶外公共藝術,每年吸引幾千萬人次的觀光客源,這不是我們期待又嚮往的未來願景嗎?
建議:「媽祖巨神像」的設置,列入戶外「公共藝術的設置要點和程序」,從辦法、邀件、評比、獎勵、印製圖錄、展覽和建造等,逐項辦理,選出媽祖巨神百圖像,鑑入地區文化資產活動紀錄,「慈光媽和平安媽」同列其中,選出首獎的作品,就是我們要的神像。邀件的對象,評審的多寡,專業和公正性,如何獎勵,經費的來源等,都是討論的重點。畢竟成就一個希望工程是馬祖的一件大事,方法對,參與者眾,也是執政者的優秀政績,這個政績可能比媽祖還偉大!方法粗糙,反對者眾,評議不斷,紛爭不止,永無寧日,戒慎之、恐懼之。
本人忝為小組顧問,僅獻上個人見解以供參考。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