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3℃ AQI:  風向:北 風力:14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吳健忠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5-02-27
發表文章 : 19
掌聲鼓勵 : 45

發表時間 : 2007-04-25 18:36:59
FORM: Logged


吳健忠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吳健忠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連江縣南竿塘珠螺境玄天上帝廟重建實錄 --閱讀人次 : 5972

南竿塘珠螺境玄天上帝廟宇重建工程是以保持原貌的基礎上進行重建,並按傳統閩東古建式結構,側面用連江青斗石做人字型牆體,頂端用安溪紅雕刻牆帽,兩直牆前面配加兩棵雙龍大龍柱。其他部位均用連江青斗石雕刻故事圖案。屋面用傳統的莆田紅瓦並加壓瓦石磚,廟宇內部用兩棵搭恆樑懸空架於東西柱上,使整座廟宇寬廣無阻。


連江縣南竿塘珠螺境玄天上帝廟


建廟過程影片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吳健忠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5-02-27
發表文章 : 19
掌聲鼓勵 : 45

發表時間 : 2007-05-01 20:56:14
FORM: Logged


吳健忠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吳健忠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連江縣南竿塘珠螺境玄天上帝廟
◆廟址:南竿鄉珠螺村
◆廟史沿革:清末民初時,珠螺村即有玄天上帝的香爐祭祀,位於現今廟宇後方的山坡上,另外同時也有小廟祀奉玄天上帝神像。因村民將香爐視為至寶,擔心遭人盜竊至今仍寄放在村民陳元泰家中祀奉,上面刻著玄天上帝的字樣。
民國二十幾年地方頭領林義和將赴廈門出勤務時曾赴本廟許願庇佑,後來順利歸來,就請大埕口一帶匠師來此重建玄天上帝廟,以杉木構架、青石砌牆,並木刻籤板,塑像師傅建議加塑文周公、桃花女配祀,廟宇新建當時曾有福州戲班巡迴本地演出。
民國七十七年廟內略做整修。
◆祀神傳說:玄天上帝的故事
居民傳說玄天上帝的古香爐是由天邊飛來本村,不過長期以來香爐都安放私宅中保管,以防遭竊。
文周公、桃花女在民間故事中為互相鬥法的冤家,雖後來成為翁媳,仍不斷比較高下,因真武大帝(玄天上帝)的調解而化解怨隙,被玄天上帝收為配祀神。這也是本廟塑神師傅建議增塑神祇的緣起。
玄天上帝廟雖然幅員不大,但頗為靈驗,信眾認為幾乎有求必應,民國八十四年左右南竿駐軍發生中邪之事,部隊長官親自趨前向玄天上帝求助後,才解除這位士兵邪靈入侵的症狀,事後部隊長官逢特定時節都將趨前達謝神明燒香膜拜。
附記一:周公與桃花女的故事。
據元代雜劇「桃花女破嫁周公」,劇情大概是:周公是位算命卜卦先生,開業以來從無差誤,有一天一位老太婆前來算命,周公鐵口直斷說,其子石留桂出門必遭橫死,石婆婆面帶憂容離去,途中遇桃花女,便替她破解之法,救了石留柱,石婆婆見兒子活了命,便去找周公退錢。又有一日周公給彭祖算命,說他不久於人世。彭祖便急求助於桃花女,桃花女同樣的授彭祖破解之術,彭祖便依法祭拜北斗,得以延年益壽。周公見彭祖越活越長壽,十分詫異,問名原委後,便央彭祖作媒,娶桃花女為兒媳,桃花女入門後,周公三番兩次欲加害於她,皆被識破,反差點害死自己女兒。桃花女後來還救了周公一家人。周公復活後,玄天上帝出現說明周、桃二人是金童玉女轉世,業障已滿,應復歸天庭。
◆祀神來源地:不詳。
◆祭典活動:本廟每年例行的酬神夜為正月十四,各地的信眾都會參與祭祀。此外,三月初三為廟神壽辰,所有義子和信眾均準備禮品向玄天上帝暖壽。春夏之交時,本廟也將舉行補庫祭典,添補廟神財庫,以備與鬼神打交道之需。
本村的祭祀收費標準與其他村境徵收方式不同,是以參酌家中男丁寡眾來出資。
◆神誕:農曆三月初三日

引用資料(馬祖地區廟宇調查與研究)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