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4℃ AQI:74  風向:北 風力:11級 南竿雲高:2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timing 
新進會員 

註冊 : 2011-09-15
發表文章 : 5
掌聲鼓勵 : 3

發表時間 : 2011-09-15 15:50:04
FORM: Logged


timing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timin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情定十六 馬祖好讚」 五育闖關躍成年 --閱讀人次 : 1583

暨中秋鐵板燒塔節之後又一個以年輕人為主的活動,由縣府文化局於復興村牛峰境五靈公祖廟舉辦「情定十六 馬祖好讚」成年禮活動,透過整合地方鄉鎮、社區及民間資源,來傳承在地傳統文化,發揚馬祖在地節慶活動,也藉由今(100)年9月18日成年禮活動提醒少年們正式邁入另一段,「成年了」就要對自己的行為負更多的責任。

處於牛角聚落的牛峰境五靈公廟,以閩東建築為主要外觀設計,廟宇正殿屋頂封火山牆式呈現「火」形,前方屋頂以柔性「水」形,外牆是利用莆田黃(銹石)石塊以人字砌手法,讓新廟融於傳統牛角聚落,也彰顯馬祖地區特色,成為全馬祖最具特色及代表性廟宇。廟中供奉神明之一「臨水夫人」陳靖姑,被福州人暱稱為「臨水嬭」為安胎助產之神,也是照顧庇護嬰兒到16歲前的守護者,今年成年禮透過五育(德智體群美)多元闖關,希望帶給參與青少年轉變為成人的難忘回憶。

本次五育闖關指的是1.德育,一個人品德、禮貌,為五育之首,同窗以“牛角”相互按摩肩頸,感謝同窗在學校互相幫助;2.智育,頭腦與智力,關主出題,同時將答案寫在板子上;3.體育,體力培養與訓練,以酒甕來強化一個人力量訓練,瞭解課業與健康皆重要;4.群育,團隊精神與合群能力,藉由2人3腳來牽繫陪伴成長夥伴;5.美育,美術、撰文才華,以繪畫或書寫,寫下心願卡待明年再來檢視完成進度。

今(100)年在縣府文化局結合牛角社區發展協會曹爾章理事長,牛峰境五靈公廟 曹爾元主委及地方人士用心籌劃下,共有超過150位馬祖高中學生參加,用最特別的成年禮與學校同窗好友,一同在互相幫助祭典中,藉以感念同袍之情為出發點,在寓教於樂闖關活動中,凝聚更深厚情感,來慶賀自己已經長大。本次活動縣府文化局全體總動員,就是要把這個大家印象中只有戰地風光的馬祖,透過傳統活動,讓民眾更瞭解當地的多元文化,馬祖不再只是花崗岩地質的島嶼,當地的人文、傳統技藝更是值得大家停駐腳步,細細品味,創新活動、全新感受,造訪馬祖會讓您從內心發出讚嘆,哇!原來馬祖也可以這樣玩。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