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靄  溫度:20℃ AQI:41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300呎 能見度:2000公尺 北竿雲高:300呎 能見度:18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站務區 » 站務公告

站務公告友善列印



張貼者
小編 
網管 


註冊 : 2018-09-03
發表文章 : 10851
掌聲鼓勵 : 4511

發表時間 : 2023-08-14 03:28:55
FORM: Logged


小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暫存檔 --閱讀人次 : 532

【觀測所】縣長都缺席,媽祖昇天祭該退場了!

 為了宣揚「媽祖靈穴在馬祖」,藉由宗教信仰發展觀光,「媽祖在馬祖文化交流協會」於19年前成立,倡議每年盛大推出媽祖昇天祭系列活動,帶動觀光。但在歷年編列經費和強力動員之下,人氣依舊低迷,甚至昨天舉行的祭祀大典,就連縣長都缺席,如此缺乏觀光效益的活動,該是回歸市場機制,考慮退場的時候了。

 2005年年12月24日,旅臺鄉親林火孟在南竿成立「媽祖在馬祖文化交流協會」,並出任首屆理事長。該會宗旨為:一、宣揚馬祖境天后宮媽祖千古靈穴原靈在馬祖。二、弘揚媽祖在馬祖的歷史事實及確定馬祖為媽祖信仰的起源聖地之地位。三、發揚媽祖濟世救人的慈悲大愛精神來淨化人心。四、藉由媽祖信仰發展馬祖宗教、人文、觀光,以發展產業。

 時任福建省政府委員的林火孟,成立「媽祖在馬祖文化交流協會」的初衷是為了發展觀光,為家鄉創造商機,每年盛大舉行的媽祖昇天祭系列活動,由縣府和馬管處共同出資,舉辦至今。去年縣府編列130萬元,預算名稱為「112年馬祖秋慶系列活動-媽祖在馬祖昇天祭策劃執行案」。

 雖然主辦單位大張旗鼓,馬祖村民和學校鼎力相助,但媽祖昇天祭早就徒具形式,缺乏創意,無法吸引觀光客,已是公認的事實。究其原因,「三月瘋媽祖」已是台灣重要的民間信仰活動,其中尤其以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北港朝天宮媽祖遶境,其規模之盛大,場面之壯觀,相形之下,馬祖舉行的媽祖昇天祭,由於缺乏知名度,對於台灣的信眾不具吸引力,祭祀大典的觀眾,人數少於工作人員,場面冷清,就連主祭官縣長都缺席,可見官方意興闌珊的態度,活動退場停辦,為期不遠。



 馬祖以觀光立縣,有限資源須有效運用,以免浪費。固然宗教活動也是一門好生意,但從市場經濟的角度來看,當一門生意賠錢,就需啓動退場機制。顯而易見的,近幾年馬祖各鄉舉行的馬拉松、軍事越野障礙賽等活動,都會引進人潮,飛機、船舶、民宿、小吃、餐館、租車、特產店等,都帶來有感的商機,但媽祖昇天祭完全看不到觀光效益,因此,及時退場止損,將有限的資源移作他用,才是明智之舉。

 最後,對於眾多參與活動的志工們,說聲「辛苦了」,我們對於媽祖昇天祭的評論和建議,不代表否定志工們的無私奉獻,相反的,我們呼籲連江縣政府和馬管處,應儘速檢討媽祖昇天祭存廢,因為,志工的熱情也是有限的資源,將有限的資源做有效的運用,帶動馬祖經濟繁榮,這才是大家的共同願景。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