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靄  溫度:20℃ AQI:67  風向:北 風力:10級 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3000公尺 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18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芹定北竿

芹定北竿友善列印



張貼者
小編 
網管 


註冊 : 2018-09-03
發表文章 : 10860
掌聲鼓勵 : 4511

發表時間 : 2021-12-05 19:26:22
FORM: Logged


小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北竿示範住宅選址 塘岐馬鼻灣附近住戶陳情會議紀錄 --閱讀人次 : 942

陳情會議記錄

日期:12月4日
時間:晚上7點
地點:本會主席會議室
記錄:林瑞蘭

吳主席金平:今天鄉親針對馬鼻灣納入示範住宅用地選址,提出召開陳情會議,請各位鄉親踴躍表達意見。

林代表加友:
北竿興建示範住宅解決鄉親住的問題我樂觀其成,12月1號示範住宅選址會議,本人因有事無法出席會議,所以針對該會議中新增馬鼻灣周邊土地的選項,本人提出以下意見:
1.馬鼻灣靠近海岸第一排,附近風飛沙嚴重鹽分高不適宜住宅。
2.馬鼻灣現有停車場要拆除興建住宅,將會對周邊停車問題雪上加霜。
3.蓋七樓住宅除了對後方住家影響視線景觀外,對於周邊40多年的老舊房屋,若馬鼻灣地基開挖,造成房屋毀損這責任有誰承擔?
4.民調問卷調查選項,僅納入馬鼻灣土地和鄉代表會對面土地以及上村,又將馬鼻灣列為第一選項,是否有置入性行銷,先畫射箭再畫靶?
5.在土地選址過程中是否有和納入選項的附近住戶溝通協調過?是否有聽取住戶的意見?
6.北竿年輕人住屋需求迫切,但不可以未經審慎評估,為完成示範住宅而急就章的推出地點,在3個不適宜的地點中做選擇。
7.建議重新評估適宜的地點並聽取鄉親意見後再推出,畢竟房子是大家努力一輩子安居的地方。
8.建議以塘岐興安專案附近公有地來規劃,腹地大好規劃且地勢平坦。
9.考量到公所的經費與量能,恐無法承擔示範住宅這樣的案子,建議由縣府產發處來主導規劃。

謝承春:
公所在示範住宅的選址程序上有嚴重的瑕疵,在選址前應該先和鄰近住戶溝通協商估評後,再納入選址方案。在馬鼻灣蓋7層住宅影響附近的住家景觀和視野,尤其民宿業者原本的海景景觀被七層住宅擋住視野,造成鄰近房屋價值減半,且周邊房屋老舊屋齡皆已逾四十年,若在馬鼻灣基地動工恐造成附近房屋損壞,屆時公所拿什麼來賠償住戶的損失?行政機關的行政行為應維護民眾的利益,針對公所示範住宅選址馬鼻灣本人提出陳情書,主要重點是希望公所立即停止問卷調查。

鄉親:
澎湖有澎湖灣,馬祖有馬鼻灣,馬鼻灣全北竿只有一個,難得的風景區應該全力保護,讓全北竿人及觀光客來享受馬鼻灣的美景,示範住宅不該蓋在這樣,為少數的住戶破壞自然景觀,眼光應長遠規劃為子孫留下一塊美麗的風景。

王代表建華:
之前示範住宅問卷調查是否有需求,問卷時間自5月1日至5月31日有充裕的時間做調查,並將惠民市場、坂里和怡園等地納入選項,11月定期會時也討論在靶場和怡園等地做考量,但12月1日開會定案在馬鼻灣、鄉代會對面和上村,並在馬資網提到是所會達成共識?這12月1日的決議也太突然太臨時並沒有達成我們的共識。示範住宅蓋在馬鼻灣腹地太小,臨近房屋老舊,之前光是路縁石施作,就造成房屋震動,若開挖地下室和地基,將會造成房屋的毁損,後續公所要如何負責?我建議蓋在興安專案附近土地。

陳村長鈺麟:
公所興建示範住宅用意良善,但未與住戶溝通這是有問題的,我們應放下主觀意識,為鄉民選擇一塊適宜的土地來興建,解決住屋需求外並讓住戶住的安心。

陳議員玉發:
首先本人提出嚴正的抗議,抗議公所和鄉代會針對地方事務,未邀請地方議員共同討論研商,同為地方民選的民代、議員和鄉長,應當共同站在鄉親的立場,共同努力為鄉親謀福利。興建示範住宅應該要從長計議共同商討,選擇一個適當的地方來興建,馬鼻灣土地太小不適合,興安專案的土地和怡園土地適宜,有關怡園地主的問題我們議員和民代一起來和地主溝通,有問題我們一起來面對解決。不要為選舉私利考量出發,更不要一意孤行,應邀地方議員共同商謀方法解決問題。

林村長建中:
這次住戶陳情主要的訴求是希望終止馬鼻灣的地點選項。公所說的達成共識是達成誰的共識?公所均未與住戶溝通傾聽民意,希望公所尊重住戶。

謝承春:
請公所立即停止示範住宅的問卷調查,這次的陳情公所不要把住戶的意見,讓鄉親誤會是我們少數人為自己的利益而從中阻撓,蓋房子買房子是開心的事,馬鼻灣每到夏天西南風強勁,並不適合興建住宅居住,如果公所尊重民意馬鼻灣就不會出現在選項中,公所應該在塘岐村這麼大的土地上,重新審慎評估後,選擇適合的地點興建示範住宅,我希望今天的會議決議內容,明天就上馬報並停止12月7號的問卷調查。

周副議長瑞國:
公所針對示範住宅的問卷作業應立即停止,公所若執意執行,明天我必和住戶共同抗爭。有關北竿示範住宅我在議會不斷建議,由縣府推動專案小組,由縣府推動專案小組,針對重要的選址事項和地方來溝通,選址設定後再與周邊的住戶來協調。

王代表建華:
希望今天晚上的會議有圓滿的結果,不要陷我們住戶於不義,馬鼻灣的腹地太小了,興建20多戶無法滿足北竿鄉住戶的需求,公所原本請村長調查並沒有馬鼻灣這個選項,希望選擇腹地大一點的,一次解決住屋的需求,並要有長遠的規劃不要急就章。

林代表加友:
我屢次在代表會開會時提到,興建示範住宅期程,靶場遷移是重中之重。

陳鄉長如嵐:
馬鼻灣不是定案是選項,公共事務是由公所提案代表會達成共識後送出,今天大家的訴求停止問卷調查,只要代表會同意我們也樂觀其成。
當初會考慮馬鼻灣主要是因為年輕人購屋迫切,而馬鼻灣公有地取得方便快速,我原先的規劃是蓋兩棟寧靜住宅,可以把棟距和公共設施做規劃考量,所以才把馬鼻灣納入,馬祖有馬鼻灣做風景區更好,惠民市場是商辧,蓋一樓活動中心和辦公室,週邊的住宅會影響更大腹地更小,所以暫停惠民市場這個選項。公所在簡報上也有提到北竿航空站,在縣長和議員們共同爭取下,把航空站往風山移,並爭取興安專案往後蓋,衛生所的道路也做到12米,未來的靶場興安專案規劃做住宅做準備,示範住宅和靶場遷移是我任內的重心,而選址會議不會只有一次,只要代表會同意就暫停明天的說明會。

周副議長瑞國:
南竿147住宅在第五屆推動第六屆發包,到現在還在興建,示範住宅不是一蹴即成,既然這樣明天會議又有什麼意義?代表會是否嚴謹針對選址的部分,分析利弊後選出適宜的地點再召開會議。

王代表珠英:
代表會選址有3到5個,當初選馬鼻灣,是因為公有地的取得方便,但今天住戶反彈的意見,我們也是要接受。

陳副主席蕊金:
我們當初選址有很多地方,考量到馬鼻灣是公有地取得快捷,也考量到生活機能方便,但我們還是會尊重民意。
陳村長鈺麟;北竿住屋一屋難求,公所規劃示範住宅是善意,但選址必須要慎重。

吳主席金平:
本案有缺失考量不周,今天的訴求是要停止問卷,今天決議停止問卷調查,明天是選址說明會,針對另外5塊土地供鄉親做選擇,所以明天的會議如期召開,問卷調查延後辦理。

謝承春:
為了一勞永逸讓住戶安心,馬鼻灣刪除不列入地點選項,這份陳情書正本給北竿鄉公所,希望公所用公文回覆給各住戶,今天的會議並作成紀錄詳實記載公所的承諾,讓住戶安心不要會議後又忘了承諾,所以今天的重點是選址問卷調查暫停,馬鼻灣拿掉刪除不列入選項。

陳鄉長如嵐:
說實在話公所興建示範住宅,就像小孩開大車公所實在沒有量能能夠承受,但是考量到縣府主導興建示範住宅,4鄉居民都可以來購買,我希望公所主導主要是希望由北竿鄉親優先承購。

謝承春;請各位住戶在陳情書上蓋章後,明天帶到會議室來參加會議,明天視情況來處理。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