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98  風向:北 風力:11級 南竿雲高:22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25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新聞、布告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77
掌聲鼓勵 : 2516

發表時間 : 2019-01-21 05:55:15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兩岸合作 馬祖搶先試先行 --閱讀人次 : 1087

轉載自: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0121000189-260310


2019年01月21日 04:10 旺報 周家華
馬祖與福建在歷史上有著血濃於水的臍帶關係。因此,相較於台灣本島其他縣市,馬祖作為國之北疆,與大陸近在咫尺,自然在兩岸和平發展的進程中,擁有更佳的天時、地利與人和。在連江縣劉增應縣長主政之初的2015年,馬祖與福建省省會福州(簡稱「榕」),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之上,舉辦了第一次「榕馬會談」,開啟歷史性的協商大門,至2018年為止,已連續舉辦了4年。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實幹才能夢想成真。」2015年首次榕馬會談中,劉增應縣長與福州市副市長杭東就曾不約而同的表示:「兩馬(馬祖、馬尾)相關議題藉由榕馬會談這一個溝通互動平台,一定能夠更深入的、更積極的促進兩地合作、創造兩岸雙贏,同時冀望雙方在會談中,能夠彼此克服困難,積極在經貿、旅遊等發展上展現實質的效益。」

而事實也證明,近4年以來,歷次「榕馬會談」之後,榕馬有關單位至少在福州自貿新區的開放、黃岐海運航線的開通、船隻靠泊費用的擬定、海洋養殖漁業的合作、榕馬觀光旅遊的促進、海洋漂流垃圾的處理、伏季休魚制度的配套、海運營運模式的共通、跨境空氣汙染的防制、漁事通報機制的建立、海上漁民糾紛的處理、取締三無漁船的作為、魚苗放流時間的校正、國際健檢計畫的執行,以及協商將榕方航運公司經營之航線從北竿延伸到福澳港、協調榕方貨運船舶從台灣返回大陸時可載運馬祖貨物、協助在福州出口加工區建設馬祖酒廠公司與象嶼酒業公司的大陸市場合作發展規劃保稅物流中心項目投資計畫等具體工作上,鼓了實勁、獻了實策、辦了實事,非常接地氣的回應了榕馬百姓的心聲與需求。

「榕馬融合正當其時,兩岸和平適得其勢」,1月2日曾在福建工作17年半的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提出對台政策「習五條」,其中特別強調:「兩岸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可以率先實現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1月4日,福建省長唐登傑在福州會見劉增應縣長時表示,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繼續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新福建建設機遇,率先為兩岸應通盡通創造條件。

因此,連江縣府團隊自應「團結所有力量、整合各種資源」,把握「對外開放興,馬祖興;對外開放步伐加快,馬祖興旺繁榮的機會越大」的理念,「膽子更大一點,放得更開一點」。在即將於2月14日在福州召開的「榕馬會談」,提出可「先試先行」的交流做法和合作方向,「積極推動榕馬務實合作,共同創造兩岸互利雙贏」。

(作者為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教授、連江縣政府縣政顧問)

(旺報)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