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霧  溫度:20℃ AQI:66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100呎 能見度:200公尺 北竿雲高:200呎 能見度:5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新聞、布告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58
掌聲鼓勵 : 2516

發表時間 : 2019-01-21 06:01:08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病死豬漂台機率小?錯! --閱讀人次 : 877

轉載自:https://udn.com/news/story/7339/3605044?from=udn-catelistnews_ch2


2019-01-20 23:58聯合報 胡健驊/海洋大學退休教授(基隆市)
廿日聯合報頭版頭條新聞報導,閩江口馬祖海域小島出現大陸病死豬,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台灣與大陸間的親潮由南往北流,判斷死豬漂流到台灣的機率比較小,漂到金馬機率高得多。希望是黃副主委的誤解,包括從兩岸間潮流研判,漂台機率小,幾乎全錯。大考學測日期只剩幾天,又跟地科內容有關,是考題範圍,恐怕學生、老師或家長被誤導,不能不緊急更正。

台灣東邊有強大而著名的「黑潮」,人盡皆知,因此許多人把聽說的「親潮」,自動地放在台灣西邊,而且以訛傳訛數十年。親潮遠在千里之外的日本北方,而且自北向南流,跟南向北流的黑潮在日本東北碰面,構成日本人稱之的潮境,可謂遠在天邊,跟台灣完全無關。

秋冬季東北季風盛行,往南吹的風把東海和台灣海峽的水向南推,加上地球自轉引發向右偏的科氏力,再把向南之流擠向大陸海岸,形成秋冬季向南去的大陸沿岸冷流。春夏季轉為反向的西南季風,大陸沿岸流消逝,上述動力機制則產生貼靠台灣西岸的向北「淨流」,稱為台灣暖流。

這裡強調淨流,因為沿岸流最強勁的成分是潮汐推動的「潮流」,那是去了幾小時、又回頭走幾小時的流,當地海水等於原地踏步,但加速到最快的時候,流速可比黑潮還快。可是去回平均後,剩下一點點跑的量,就是淨流,也就是所謂的「海流」。所以,秋冬季的大陸沿岸海流或春夏季的台灣海流,都不是強大的海流。說潮流研判,不對的。

過去傳統零星的科研調查認為,秋冬季不強的大陸沿岸流不會影響到台灣的論點,被去年畢業的一名海大博士生論文推翻。他靠溫度梯度方法,計算卅多年衛星資料,從統計上清楚看見二、三月時,大陸沿岸流會受到幾百公里外的黑潮牽引,在溫州外海偏離,攻向台灣北部海域,解釋了多年前海大研究團隊進行核電廠海域生態調查時,發現只有大陸沿岸才有的物種深陷的狐疑。

同樣的偏離事情也發生在台灣海峽,只是機制變成台中海岸向西延伸的海底地形,水淺如脊,阻礙而弱化了大陸沿岸流,故有渦轉向台灣來的態勢。難怪大陸學者亦稱那裡以北的叫浙閩海流,以南的叫廣東海流,分界點就是金門海域正是我們要關心的。

現在正是冬季大陸沿岸流盛行之時,它「能夠」攻台已經科學確認,所以千萬不可只有機場把關。海巡弟兄姊妹們也要辛苦了,水上岸邊巡邏都需提高警覺,再拜託海軍任務時也幫忙,並宣導漁民一起留意海上漂浮物。尤其海灘的民眾遊客,切不可接近任何死體,迅速報案才對。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