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20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新聞、布告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77
掌聲鼓勵 : 2516

發表時間 : 2019-04-02 16:04:09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影/來馬祖「追淚」 拍攝藍眼淚祕訣大公開 --閱讀人次 : 870

轉載自:https://udn.com/news/story/7270/3733260?from=udn-catelistnews_ch2


2019-04-02 15:35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即時報導
馬祖「藍眼淚」被CNN列為世界15大奇景之一,每年3月至9月都看得到,4月至6月數量最多。許多人最近跑到馬祖「追淚」,就是為了拍下夢幻的藍色海景,不過成功的人很少。專業人士說,想要順利捕捉藍眼淚閃閃發光的畫面,最好使用單眼相機,還要注意光圈等特殊設定,否則除非剛好遇到藍眼淚「大爆發」,用手機拍照失敗率很高。

藍眼淚可遇不可求,要避免光害,還要搭配海流、潮汐、風向等因素,就算好發季節到馬祖也不一定看得到。因此有些人會到南竿北海坑道搭乘搖櫓船,這是由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主辦的活動,由於坑道內毫無光害,旅客只要在船上撥弄划水板,就可以看到一點一點的藍眼淚。北海坑道等於是藍眼淚「保證班」,雖然數量不多,但看到的機率很高。

坑道工作人員表示,藍眼淚現象存在馬祖許久,但一直到近幾年才廣為流傳開來,成為觀光聖地,原因是以前拍不出來藍眼淚壯觀的畫面,所以難以推廣。在地攝影家多年來嘗試各種相機設定,研究出拍攝藍眼淚的成功心法,後來照片透過網路力量,讓全台灣甚至全世界的人都看到這種奇景,馬祖藍眼淚的盛名才得以傳播。

很多人到馬祖看藍眼淚,卻拍不出網路上瘋傳的美照,其實照片畫面中大片的藍眼淚需要長時間曝光,一般的手機很難拍成功。建議準備單眼相機及腳架等器材,因為夜間拍攝不易、馬祖風又大,最好用腳架拍攝。相機設定最重要的是把光圈開到最大,大約是F2.8至F5.6左右,另外至少要曝光30秒以上,否則拍不出來。

「藍眼淚」現象主要來自一種渦鞭毛藻的夜光蟲,受到海浪或自然風的驚嚇時,會發出淡藍色的光。馬祖以前將這種現象稱為「丁香水」,因為當渦鞭毛藻出現時,丁香魚群就會群聚覓食。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