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  風向:北 風力:11級 南竿雲高:22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25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新聞、布告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77
掌聲鼓勵 : 2516

發表時間 : 2019-05-27 17:34:11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追藍眼淚之旅 馬祖必吃經典小吃 --閱讀人次 : 1972

轉載自:https://n.yam.com/Article/20190527969426


滔新聞/黃昱霖 Tina 2019.05.27 13:31
「藍眼淚」,是美國CNN選為世界15大自然奇景之一;而「馬祖藍眼淚」也是台灣唯一列入2015年盤點世界不可思議19大奇景第2位。你知道嗎?大導演李安在奧斯卡金像獎得獎片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電影中出現的 3D 魔幻海洋,就是藍眼淚。





▲圖:連江縣政府交通旅遊局提供 <星雨下凡 拍攝者吳詩惠 / 南竿介壽澳口>



馬祖每年3月~9月都有藍眼淚,4月~6月更是藍眼淚的高峰期,欣賞藍眼淚需要配合氣候因素,更需要在無光害的環境下,因此避免農曆月圓前後,以免受月光影響;此外,由於發光介形蟲是因為波浪的擾動,才會出現光芒形成藍眼淚,所以選擇開始滿潮前往是最佳賞淚時間。

馬祖藍眼淚(俗稱海耀,又稱夜光蟲、鞭毛蟲),這種發光微生物是一種渦鞭毛藻,又可分兩種:海域呈現的螢光景色最主要是夜光藻 (Noctiluca scintillans),以及稱為星砂,指吃了夜光藻會發出光亮的發光介形蟲 (Ostracoda)。





▲圖:連江縣政府交通旅遊局提供



馬祖連江縣政府整理出馬祖各區可欣賞到藍眼淚的地點,包含:

東引(中柱港紅橋下、中柱島西北面、北澳、北海坑道、后澳、國之北疆、清水澳、西門流、老鼠沙)

北竿(馬鼻灣、塘后沙灘、大沃山、螺蚌山、橋仔)

南竿(大漢據點、鐵堡、53據點、55據點、20據點、26據點、12據點、翰林角、山隴海堤)

*註:若是沒機會看到藍眼淚,也可選擇在南竿的北海坑道報名洞裡乾坤,藍眼淚搖櫓行程。搖櫓船必須事前預約,洽詢電話:鐵仁育樂(0836)22177

西莒(青帆港外堤、菜埔澳、坤坵沙灘)

東莒(福正沙灘、燈塔青山嶼、大埔石刻、大埔村、神秘小海灣、猛澳碼頭)



▲圖:連江縣政府交通旅遊局提供



到馬祖旅遊,除了追淚、欣賞藍眼淚及地質景觀、坑道、人文聚落外,可別錯過當地許多馬祖經典特色小吃。





▲繼光餅「又稱馬祖漢堡」

繼光餅是馬祖的特色小吃,又稱馬祖漢堡。繼光餅的由來,是以前軍隊為了快速行軍,追擊,士兵們用麵粉製成北方的燒餅,在中間打一個洞,以麻繩串起掛在身上,作為乾糧。之後改良在麵糰中加點鹽巴幫助消化、並加上芝麻去燥火,深受士兵們喜愛,最後士兵們在追擊、平定戰亂,立下大功,後來將此烤餅傳入民間,甚且成為祭祀祖先神明的供品,而閩人為了紀念戚繼光平定戰亂的功績,就把這種烤餅稱之為「繼光餅」,如今繼光餅改良成多種吃法,搭配各種餡料,有的加肉、蔥蛋或是蚵仔等,第一次去馬祖旅遊者,建議不妨嘗鮮看看。







▲紅糟炒飯

到馬祖吃小吃時,很多店家菜單上都會出現「紅糟炒飯」,但有時店家因接團客太多,沒時間提供,有機會推薦吃看看,紅糟是釀酒後留下之酒粕紅糟,以 紅糟炒飯、或料理做菜,多了一份淡淡酒香及色彩。





▲老酒麵線 (圖為北竿「鏡沃小吃」的老酒麵線,是網友們推薦必吃店家之一) 

馬祖除了有名的高粱酒之外,當地人大都會在家釀「老酒」,將老酒加入麵線中,再加顆蛋,或是一點紅糟肉,就是有名的老酒麵線了,吃碗老酒麵線,保證全身暖呼呼;此外,馬祖人家,常會煮非常好吃紅糟雞肉麵線,有機會與馬祖當地人或民宿老闆聊天接觸,或許,也可以請他們幫你特製一份超級美味、驅寒又營養的紅糟老酒雞肉麵線。





▲民宿老闆東莒海上人家 – 自家烹煮的超美味紅糟老酒雞肉麵線





▲黃金餃 (即地瓜餃)

此為馬祖特色甜點,有炸黃金餃、也有黃金餃甜湯,以地瓜製成餃子皮,再將花生、白芝麻等做為內餡,捏成三角形狀,外皮呈現金黃色,因此又稱為黃金餃。北竿「鏡沃小吃」販賣的是黃金湯餃,另外北竿坂里古厝黃金地瓜餃非常有名,每天限量供應,很快就賣完了。





▲ 北竿「鏡沃小吃」的黃金湯餃





▲馬祖魚麵 (圖:炸魚麵+梅子粉,像零食點心般可口酥脆)

馬祖魚麵,以魚漿打成的麵條,經典的馬祖小吃之一。馬祖人氣最旺的魚麵就屬北竿「阿婆魚麵」,魚麵特別之處,在於阿婆以繁瑣的十二道工法手作魚麵、和粉揉成麵糰後曝曬,吃起來口感不錯。魚麵可炸、可炒、可煮湯,也可外帶當作伴手禮,自用送禮兩相宜,是非常有特色的當地特產美食。





▲鼎邊糊「又稱鍋邊糊」 + 福州燕丸 (俗稱餛飩湯)

鼎邊糊是福州著名小吃,南竿介壽村(號稱馬祖西門町)最大的市場-介壽獅子市場中,隱藏許多美味小吃,建議最好於早餐時段前往,因為晚了,很多小吃就吃不到;其中尤以「阿妹鼎邊糊」最知名,店內還有福州餛飩湯,餛飩皮是以肉打成泥做成的燕皮,內餡則是由貢丸肉醬加入香菇、蔥花、荸薺及少許胡椒鹽、少許的糖和下肉攪拌而成,用煮的或蒸的皆可,肉包肉餛飩,是不能錯過的當地經典美味,愛吃醋的人,還可在湯中加入幾滴糯米老醋,口感更佳。





▲「虫弟」餅 (蠣餅)

「虫弟」餅,「虫弟」字讀音同「剃」,也稱蠣餅,是馬祖特有的平價點心,通常是以現炸現賣的方式,將熱騰騰的蠣餅提供給客人品嚐。內餡可放入雞蛋、碎肉、米粉、蚵等調味過的餡料,再蓋上漿液,加上幾顆花生米,入鍋油炸至金黃,炸後就是香噴噴的蠣餅,類似常吃的韭菜盒子。位於南竿的「介壽獅子市場」內有很多當地小吃及名產,如台北市的觀光夜市,好吃又好買,市場內也有賣「虫弟」餅。





▲傳統手工豆花 (圖為東莒華美美食小吃店的傳統手工豆花,也不錯吃)

「國利豆花」是東莒最知名的小吃,其實在東引及各島都會看到這個豆花品牌,可說是到馬祖必吃推薦甜品之一。國利豆腐店以前是以賣豆腐為主,製作的豆腐馬祖當地人都說好吃,之後研發豆花,因此大受當地人及觀光客好評。



馬祖陳高

來到馬祖,絕對別忘了品嚐當地的馬祖陳高,非常適合當做伴手禮。「南竿」島便有知名的馬祖酒廠,除了認識馬祖製酒過程與了解歷史外,更可品嚐試飲高粱,各種濃度皆有,冰過後口感更佳。 馬祖高粱要經過「二蒸二釀」,即各兩次的蒸餾與發酵,再放進「八八坑道」儲存。陳年高粱則都得經5年以上的儲存才能上市。高粱酒雖不若葡萄酒特別重視年份,但越陳越香。馬祖原來的居民防空洞「八八坑道」,因為從花崗岩的山腳下開鑿,冬暖夏涼,氣溫穩定,特別適合長時間儲存美酒,雜味、異味在時間中慢慢醇化。<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超大炸雞排(飯) NT$ 110–東莒華美美食

這家位於東莒華美美食的超大雞排飯,CP值高,在外島偶爾吃個炸雞解解饞,俗擱大碗!





▲九萬蔥油餅 (加蛋) NT$70–東莒華美美食





馬祖四面環島,因此海鮮是當地特色,適合現炒現煮,品嚐新鮮好滋味,其中像是佛手、淡菜、黃魚,以及各式貝類等,皆值得一試。



除了上述特色小吃外,也可參考交通部觀光局馬祖國家風景區網站介紹。



更多美食報導:https://goo.gl/EF8p7K

更多美食餐廳:https://goo.gl/JnxtCy

滔新聞美食FB :食在滔心

想看最新影音,訂閱我們的頻道:https://goo.gl/JsC9l0

掌握最夯消息,鎖定滔新聞粉絲專頁

更多詳細內容,請上Tnn滔新聞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