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6℃ AQI: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新聞、布告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09
掌聲鼓勵 : 2515

發表時間 : 2019-08-05 11:09:06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白帶魚出口中國數量暴增 民間憂魚源枯竭 --閱讀人次 : 1177

轉載自: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40695


2019年8月4日林靜梅 郭俊麟 綜合報導
漁業署最近預告「試辦漁船運搬白帶魚管理辦法」草案,讓漁民可透過共同運銷,將白帶魚直接運往中國大陸。但民間團體認為,近年來白帶魚出口到中國的數量暴增,擔心如果沒總量管制,恐怕會讓白帶魚資源枯竭。

適逢大潮,馬祖北竿橋仔漁民趕緊出海收定置網,漁網一拉上來,可見白帶魚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亮,將漁獲倒出,滿滿整艘船都是白帶魚。

白帶用煎的、用炸的,都非常美味,海峽兩岸都愛。最近漁業署預告「試辦漁船運搬沿近海白帶魚管理辦法」,將開放漁民透過共同運銷,將白帶魚裝載到運搬船,直接送往對岸販賣,民間團體憂心,若出口沒有總量管制,就怕為了滿足中國市場,卻反而讓國內漁業資源枯竭。

責任漁業指標創辦人徐承堉說:「過去即使沒有漁業管理,我們都覺得資源維護的都還可以。但是在他們(中國)全面大小通收的狀況之下來講,當然是造成很大的威脅。背後所要付出的一些代價跟必須要的管制措施,還是必須要有一個配套措施。這個就是目前比較欠缺的。」

民間團體指出,台灣去年出口的白帶魚數量暴增,107年比104年多381倍,他們並非反對出口,但必須有總量管制的概念,漁業署指出,國內北部白帶魚的魚場與中國重疊,目前看來還是有一定的捕撈量,因此透過辦法的修訂,可建立漁船主的共同運銷,讓資訊更透明。

漁業署副署長王正芳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可以增加鮮度,也可以增加漁民收益。而且我們可以要求漁民,可以要求他們要確實做好卸魚申報,看捕撈量的掌握。如果要真正來管理這個漁業資源,不至於過度利用的話,應該是相關國家來協商。」

上個月媒體報導黑幫涉嫌在北部港口,拿刀刺傷盤商,強奪百萬元的白帶魚貨櫃,101年宜蘭也出現黑幫以暴力脅迫,想壟斷白帶魚貨源銷往中國的事情,也因此北部漁民這次才會向漁業署提出修法需求,希望自行運銷才不會受到黑道威脅。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