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6℃ AQI: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新聞、布告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09
掌聲鼓勵 : 2515

發表時間 : 2019-08-08 14:32:04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擺暝、南關線三大廟王醮、馬鳴山五年千歲大科 獲登錄重要民俗 --閱讀人次 : 798

轉載自:https://n.yam.com/Article/20190808502780


中央社/ 2019.08.08 10:13
馬祖擺暝、南關線三大廟王醮暨遊社、馬鳴山五年千歲大科 獲登錄重要民俗 鄭麗君:展現臺灣民間豐沛文化生命力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90808 10:13:09)文化部近日已公告,連江縣「馬祖擺暝」、臺南市「南關線三大廟王醮暨遊社」及雲林縣「馬鳴山五年千歲大科」,經文化部民俗審議會審議通過登錄為重要民俗。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於每年元宵節期間進行的馬祖擺暝,是連江縣第一項國家級的重要民俗;位於臺南的「南關線三大廟王醮暨遊社」,則是文化部首度以三個保存者為信仰生命共同體所登錄的王爺信仰文化;馬鳴山五年千歲大科同屬王爺信仰文化,其信仰圈分布廣遠,為雲嘉平原及西南部濱海地區極具特色的民俗活動。鄭麗君部長指出,這三項重要民俗,展現了臺灣民間豐沛的文化生命力。

「馬祖擺暝」為連江縣四鄉五島全域共有的歲時性祭典,每逢農曆正月中旬至二月初,各村境由在地居民及旅外鄉親合力自主傳承祭典文化,凝聚了馬祖人的強烈認同感與向心力。擺暝期間於北竿、南竿、東引、莒光等地所呈現的文化形態,不論是在廟宇內外的供品擺宴、請神等元素,以及孩囝(神偶)出巡、鼓板演奏、扛乩、懸掛風燈、燒馬糧、躃火儽等儀式或陣頭,都顯現出閩東地區特有的傳統文化。參與迎神遶境的乩轎、鼓板隊及廟方人員在結束公共性的迎神儀式後,前往村境內有喜事(如結婚、產子)的家庭「送喜燈」祝頌吉祥,也反映傳統社會緊密聯結的鄰里關係。

「南關線」指的是臺南府城往東到關廟一線地帶,府城出大東門通往東邊山區的必經之路;沿著現今182線市道由西往東橫跨仁德、歸仁、關廟(和龍崎)等區域。南關線三大廟則指位在此路線上的關廟山西宮、歸仁仁壽宮及保西代天府(大人廟),這三座廟宇自古即有「三角交陪」濃厚情誼,堪稱信仰生命共同體,當其中任一座宮廟舉辦王醮暨遊社(當地對神明遶境的特殊稱呼)時,其他兩廟所屬香境(祭祀圈)內所有角頭廟之神轎、陣頭與信眾,都會以交陪廟角色出動,自主自發參與。其香境內的文武陣頭(包括蜈蚣陣)總數逾50陣,以武陣的宋江陣和金獅陣為多,陣頭間彼此又有師承、交陪關係,深具藝術與文化內涵。

位在雲林縣褒忠鄉的馬鳴山鎮安宮為臺灣五年千歲總廟,分靈廟遍及全臺,「馬鳴山五年千歲大科」是臺灣王爺信仰不可或缺的重要區塊,與南鯤鯓、西港和東港等地的王爺信仰相媲美,其信仰圈分布廣遠,為雲嘉平原及西南部濱海地區極具特色的民俗活動。五年千歲大科為當地春祈秋報的完成式,重要儀式包括:五年千歲進香及請王儀式、馬鳴山鎮安宮三朝清醮(含龍船換班)、香庄遶境及迎送王儀式等,其與臺南市登錄的「馬鳴山五年千歲吃(食)飯擔」(元宵平安遶境),共同詮釋著馬鳴山及其香境五股14庄的歲時信仰文化。

文化部表示,未來將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92條規定,啟動各項重要民俗文化資產保存維護計畫,包含「基本資料建檔」、「調查與紀錄製作」「傳習或傳承活動」、「教育與推廣活動」、「保護與活化措施」、「定期追蹤紀錄」等內容,由民間傳承的核心精神出發,並以永續維繫地方民俗生命力與社群在地認同為目標,擬定符合民間期待、尊重文化差異性的保存維護策略,弘揚臺灣多元的民俗文化資產價值。

訊息來源:文化部

本文含多媒體檔 (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58890.aspx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