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1℃ AQI:71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300呎 能見度:1200公尺 北竿雲高:200呎 能見度:1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新聞、布告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58
掌聲鼓勵 : 2516

發表時間 : 2019-08-27 16:24:42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2020立委選情》點燃青年柴火 李問擬戰馬祖陳雪生 --閱讀人次 : 761

轉載自: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17223


王鼎鈞 2019年8月27日 下午3:03
決戰2020大選,民進黨緊抓青年選票,不但找來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出任民進黨副秘書長,立委艱困選區也出奇兵,年僅30歲的民進黨發言人李問,正準備投入連江縣(馬祖)選舉,挑戰前連江縣長、「二連霸」的國民黨立委陳雪生。

經過中國,李問找到了回家的路

李問原本具有雙重國籍,2012年在美國芝加哥大學念碩士的暑假,到中國四川鄉間進行數個月的田野調查,訪問農村拆遷案,有次見到一個上百人的訪團,因覺得新奇,跟著拍照,訪團離開後,他卻被警察圍住、拿走相機,經地方人士溝通過後才脫身。

後來得知,那是共產黨地方組織部的訪團。令他不解的是,台灣的官員喜歡曝光,中國的官員卻不能拍照,連公開行程都不願意。這起突發事件,讓他感到恐懼,也深受衝擊,決定畢業後返台服役發展,後來也放棄了美國籍。

「在那個當下,只是很單純希望台灣不需要變成一個政府資訊不透明,連拍照就要被警察包圍訓斥的國家。」李問說,他無法認同中國政府的體制,更無法接受台灣某些人以錯誤的決策,推動「一國兩制」讓台灣的經濟和政治陷入危險中。

與「口譯哥」並肩而行的足跡

李問的從政步伐,與「口譯哥」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趙怡翔有著並肩而行的足跡。退伍後,兩人都在台灣的英文報刊當記者,並在吳釗燮擔任民進黨秘書長時期,投入政治工作。

李問初到民進黨國際事務部,當時趙怡翔是國際部副主任。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李問也進入國安會,經辦台美交流事務。在趙怡翔身陷駐外適格性困擾時,李問為文背書,「不論在什麼場合,趙怡翔總是能清楚向美方說明台灣的政策方針,能力與效率可以說是有目共睹」,顯露兩人的好交情。

李問是民進黨新南向政策的專才,除了參與政策的擬定,後來為了籌辦首屆「玉山論壇」新南向國際論壇,轉赴遠景基金會任職。任務結束後,去年重返黨中央,擔任媒體創意中心副主任;今年黨中央改組,轉任公關處副主任兼發言人。

「現在,服務馬祖的心,也跟當初回台灣服兵役的心境一樣。我的初衷沒有變,希望盡一份心力,為我們的家園做一點事情。」李問透過臉書,宣布他的爭取徵召決定。

年輕世代的力量

這個決定,讓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一度愣住,以為是在開玩笑,因為羅文嘉曾向李問提及,「民進黨需要有年輕世代站到第一線」,當時李問緊抿著嘴唇,細細的眼睛盯著他,嘴裡重複著,「我沒有要選舉。」如今站到第一線,挑戰的是民進黨最困難的區域。

對於馬祖的未來,李問經過實地訪查、參考世界各國「島嶼觀光」的案例,心中已有發展藍圖。他希望,拓展觀光客源的同時,也要讓觀光客停留時間變長、消費額度變高,才能帶動觀光品質全面提升;為了強化觀光產業根基,也希望投注資源加強下一代的外語教育。接下來,就待民進黨中執會做出提名與否的決定。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