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2℃ AQI:88  風向:北 風力:1級 南竿雲高:400呎 能見度:20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25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新聞、布告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54
掌聲鼓勵 : 2516

發表時間 : 2020-03-22 07:28:23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福建男護士馳援武漢「滿月」感言:「魚丸」力挺「熱乾麵」 --閱讀人次 : 895

轉載自: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200321/34606064.html


原標題:福建男護士馳援武漢「滿月」感言:「魚丸」力挺「熱乾麵」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時間:2020年3月20日

地點:武漢市金銀潭醫院

記錄者:葉灶寧 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二人民醫院護師

今天是我馳援武漢「滿月」的日子,翻翻這些天的日記,出發的情景還歷歷在目。這一個月,讓我對武漢這座英雄城市有了不一樣的情感,對英雄的武漢人民有了更深的敬畏。

2020年的春節過得並不踏實,每天看到確診病例的增長、看到前線醫護人員無畏的堅守,我揪心。我知道得去做點什麼:「報名增援湖北!」這是我身邊很多醫護工作者最真切的心聲。正月初二那天一早醒來,我收到「全員取消休假回福州待命」和「自願馳援湖北開始報名」的通知。在老家過年的我匆匆和年邁的爺爺告別,他緊緊的拉住我的手,不解地問:「怎麼這次才回來兩天又要走了?」我只能安慰老人:「醫院有點忙,等這陣忙過了就回來。」


2月20日:終於輪到我上場了

很快,我和同事們就回到各自的工作崗位。馳援湖北的人越來越多,我也開始焦急,怎麼還沒輪到我呢?2月19日,我揮淚送別馳援宜昌的同事,20日下午接到通知:「福建省第十一批馳援湖北的人員名單出來了,有你,去武漢。準備一下明天出發!」回到家,老婆一邊幫我收拾行李,一邊默默流淚。我知道其實最難的是她,身為妻子,她捨不得我走,但同樣身為護士的她又必須支持我去。那晚,她說的最多的一句就是:「照顧好自己,一定要平安回來」。


2月20日,葉灶寧即將馳援武漢,送別的妻子忍不住淚如雨下。 葉灶寧供圖

2月21日:主動請纓金銀潭

晚上,醫療隊群里自願報名組建了專科護理組,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二人民醫院出3名護士,離開大部隊,到武漢市金銀潭醫院與當地的醫護人員並肩戰鬥,很榮幸,我被選上了。我被分到了南4區,這裏收治的都是確診新冠肺炎的病人,其中病重的21個,病危2個。這裏工作時間更長,任務更重,但是來之前我已經做好思想準備,再苦再累也不怕,只求能盡我的綿薄之力,助力武漢戰勝疫情。

2月24日:第一聲「爸爸」給我無窮的戰「疫」力量

一早收到老婆發來的短視頻,聽到8個多月的兒子麥兜的第一聲「爸爸」。那種感覺,超級溫暖,給了即將進入「紅區」(污染區)的我無窮的勇氣和力量。隔著屏幕,我好想摸摸孩子稚氣的小臉,抱抱幫我守護老小的老婆。為了他們,也為了每一個家庭的完整和幸福,我更要努力,幫助患者戰勝病魔。

經過重重防護,我把自己包得只剩一雙眼睛,進入「紅區」準備開始一天的工作。輸液、喂葯、翻身、等一系列的基礎護理后,我早已汗流浹背,頭暈眼花。幾個小時后,口罩裏面也已經是鼻涕一大把了,脫掉口罩,耳朵跟臉都疼的不敢碰。我知道,這些不適都得靠我快快克服,因為病房裡還有好多病人等著被治療。我雖然很渺小,但是我來了武漢,就一定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


2月26日:保安把自己的麵包送給了我

我們住得遠,下班回酒店有四十多分鐘的車程。今天下了班在醫院門口等車,已經過了飯點兩個多小時了,我真是飢腸轆轆。武漢降溫了,風吹過來有些刺骨,我只能來回走動,試圖讓自己暖和點兒。正在這個時候,有人遠遠喊了一聲「你好」。我回過頭,是醫院門口的保安大叔。「還沒吃飯吧?辛苦了,先墊墊。」說著,他塞給我一袋麵包,我還沒愰過神來,他就轉身回到自己的工位上去了,留給我一個長長的背影。

我的心真的抽了一下,鼻子泛酸,衝著他的背影喊了一聲「謝謝」!大叔的樣子我已經記不清了,但他那充滿善意的眼神,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那是英雄的武漢人民特有的熱情和善良。

3月8日:患者自發當志願者

她,是我所在病區的一個患者,腿腳有些不便,走路一瘸一拐的。我到這個病區的時候,她的病情已經明顯好轉,算是輕症病人。我每天上班都能看見她幫忙年紀更大或無法下床的病友打開水,端飯,幫忙他們倒垃圾和洗碗。

後來,我發現這樣的熱心腸的不止她一個,我聽隊友們也說起過其他病區也有很多幫忙其他病友的患者。隔離病房都沒有家屬,所有的事務都是由護士完成。我們每天穿著厚厚的防護服,戴著三層手套,動作都變笨拙而緩慢了。一些輕症患者自發地幫我們承擔了一部分其照護其他患者的工作,在這片沒有焇煙的戰場,每一個人都是戰士,都在拼盡全力和病毒抗爭。我想起世界衛生組織專家科霍夫說過的一句話:「最讓我感動的是,我們遇到的每個中國人,都知道自己在這次疫情中的角色,知道自己該怎麼做,知道如何保護自己,如何保護家人,如何配合集體控制疫情。」說的就是感動我的英雄的武漢人民!


武漢的櫻花開了,患者也陸續康復出院。武漢這座英雄城市正在慢慢復甦,各省的援鄂醫療隊陸續返程了,勝利的曙光就在前方。

我是一顆「魚丸」,我力挺「熱乾麵」。

相信我們很快就能登上「凱旋號」航班,摘下口罩給親人、朋友一個大大的擁抱。給武漢加油!給自己加油!我們定能不辱使命,平安凱旋。(整理 葉青卿)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陳楚楚、吳舟)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