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8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新聞、布告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09
掌聲鼓勵 : 2515

發表時間 : 2020-03-24 13:43:01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國民黨紓困研討會 王忠銘:規定僵化,南竿不能調度莒光口罩 --閱讀人次 : 1125

轉載自:https://udn.com/news/story/6656/4436701


2020-03-23 13:57 聯合報 / 記者劉宛琳/台北即時報導

國民黨今邀集執政的15縣市代表在智庫舉辦「共渡疫情、國土安居」研討會,不少縣市反應600億元的紓困經費並沒有下來地方,如何用錢都是中央來分配,沒有因應各地方不同狀況使用的彈性,地方政府甚至是口罩的調度權力都沒有,完全由中央支配,批評中央措施僵化。

連江縣副縣長王忠銘開門見山就說,「為什麼今天縣市首長都沒有出席?」如果今天中央的的經費是彈性可給縣市政府討論使用,相信今天出席的會是各縣市首長。但一個首長對於地方的防疫,卻連口罩調度權力都沒有的,來開會有何意義?

王忠銘表示,大家不反對政府針對防疫去做通案性檢討和制度補助原則,但如果連給予地方政府因應特殊性與背景的一點彈性都沒有的話,就會失去民心,所以他建議在做紓困補助計畫的時候,要給予地方政府首長有使用權跟調度權的空間。

王忠銘以口罩實名制為例,南竿口罩不夠、莒光過剩,但南竿卻不能調度莒光口罩,這就是防疫措施的僵化,連口罩調度權都沒有,更別說經費上的使用,「這只是冰山一角,卻是推動防疫重要的關鍵」。他說,大家不反對防疫計畫,但看不到的那個區塊才是真正需要的。

超過一半的縣市都反應,紓困經費沒有下來,地方不知如何進行紓困措施或補助。新北市顧問李麗圳表示,防疫不管是600億元還是1000億元都沒有到基層,如果政府認為防疫視同作戰,那目前這樣的狀況只會越來越嚴峻,畢竟作戰不能等待,政府應該把錢花在最需要的人身上,不管在錢還是在權上面都能下放地方讓他推動。

台中市副市長陳子敬就砲轟中央,現在最大的問題在於錢沒有下來,就算再給個3000億元,錢若還是中央在支配,他擔心防疫效果也不會很大。他說,中央對於地方的要求,例如防疫飯店,地方政府能做的都已經做了,而中央提這麼多政策,「做得比較快的是超前布署,做得比較慢的是步步為營」,好像他們做什麼都對,例如口罩實名就說世界各國向我國學習,一個自吹自擂,一個是媒體歌功頌德,會把台灣帶到什麼地步令人憂心

陳子敬也說,防疫指揮中心應該要有所作為,例如日前的媽祖遶境,中央要有魄力下令暫緩;而昨天提到夜店的問題,中央也可以下令該怎麼做,而不是要地方政府去「道德勸說」,如果民眾不聽怎麼辦?現在全世界的狀況都已經這麼嚴重,但中央卻連這樣的作為都拿不出來。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