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3℃ AQI:12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新聞、布告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80
掌聲鼓勵 : 2516

發表時間 : 2020-09-23 10:33:31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中秋節習俗 馬祖不只烤肉還烤塔?馬祖鐵板燒塔節介紹 --閱讀人次 : 1327

轉載自: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818562


A+

節目中心/黃唯碩報導

中秋節一到,街道上總是能聞到烤肉味,甚至聽到烤肉架上的肉滋滋作響,令人食指大動。不過在馬祖的中秋節,不只把肉拿去烤,還會把一座塔拿去烤?究竟為什麼要烤塔呢?今天太神編就要跟神粉們介紹馬祖特有的中秋禮俗──「鐵板燒塔節」。

ID-2785776

 ▲馬祖特有的中秋民俗。 (圖/三立新聞網)

燒塔節緣自於馬祖早期各村的習俗。以前物資較缺乏,一些大型廢棄物沒辦法當作柴火燒,到了中秋節,馬祖各村居民就會建立一座一到三公尺高,用碎瓦片做成的小塔,在塔的頂端留一個缺口,做為投放燃料用的。然後馬祖居民們會把家中的廢棄物集中於此座塔,最後一起燒毀,也象徵著除舊佈新、圓滿的意思。

ID-2785777

▲燒塔現場。 (圖/馬祖國家風景區官方網站)

後來因社會動盪的關係,馬祖被下令實施軍管,而軍管對於「燈火管制」十分嚴格,因此這種大型焚燒的活動也隨之被禁止。本來以為燒塔節文化就要失傳,沒想到軍管結束後,公所再次於中秋節舉辦「燒塔民俗活動」,讓馬祖當地兩村的村民進行比賽,比賽中的火燒起,如同燒塔節死灰復燃,傳承到現在。

想看燒塔活動的神粉們,可以前往馬祖的鐵板社區。馬祖鐵板社區每年都有中秋燒塔活動,活動規則為誰把塔燒到最透紅就是冠軍,並且燒的過程中塔不能崩塌,否則算輸掉。

ID-2785778

 ▲軍管導致燒塔節差點消失。 (示意圖/三立新聞網)

這項活動可以說是馬祖中秋節最大的活動,不少在台灣本島工作的人都會排除萬難回到馬祖來參與,而且當天縣長和重要地方首長都會親臨現場共享盛舉,整個活動過程可以說毫無冷場,非常熱鬧以及充滿人情味。

馬祖相傳下來的燒塔節成為重要的地方特色,不僅能吸引觀光客製造商機,更重要的是凝聚了整個馬祖所有人民的向心力,讓在本島工作、求學的馬祖人都回到故鄉,一同歡慶中秋節。(黃唯碩報導)

【寶島神很大】最貼近生活、關係你我的民俗文化節目,週三22:15三立台灣台29頻道。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