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32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新聞、布告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09
掌聲鼓勵 : 2515

發表時間 : 2020-11-03 16:28:32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隱藏版神明/馬祖西莒島守護神 威武陳元帥揚威南台灣 --閱讀人次 : 1000

轉載自:https://bobee.nownews.com/20201103-41967


在台灣的民信仰中,凡人成神是一件很常見的事,有些是天生慧骨,自出生起就注定要成神;有些是生前為民出力,得以享有萬年香火。今天要介紹的威武陳元帥,是位於馬祖西莒島的特殊信仰。

威武陳元帥是發源於馬祖西莒島的鄉土信仰。(圖/陳俊德醫師受援)


威武陳元帥是發源於馬祖西莒島的鄉土信仰。(圖/陳俊德醫師受援)
威武陳元帥是發源於馬祖西莒島的鄉土神,除了西莒島外,信徒遍布馬祖列島、高雄、屏東、福建、浙江等地。陳元帥能享有香火,起源於祂為百姓仗義執言。

據傳陳元帥本名陳貞盤,字湯銘,世居福建省長樂縣,是玉溪陳氏第25代「貞」字輩。陳貞盤出生於明萬曆二十五年,個性急公好義,擁有武舉人的功名,也是知名的遊俠,被稱為陳大哥。到了清順治四年,長樂縣縣丞實行苛政,陳大哥因而在縣衙外聚集信眾,打算向縣丞陳情。未料縣丞居然動用兵馬,開始鎮壓群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大哥本就是遊俠性格,對此等暴政之事自然無法忍耐,遂一人飛身進入縣衙刺殺縣丞。陳大哥的母親聽聞此事,便留下遺書要陳大哥帶著妹妹陳貞姑一起逃亡,隨後自盡以免兄妹倆有所牽掛。兄妹兩人出海後遭到清朝水師追捕,陳大哥不願受辱,遂投海而亡,遺體漂到白犬島(即西莒島)。


白犬島的居民發現陳大哥的遺體,遂向之禱告,結果漁民們出海滿載而歸,居民們遂將陳大哥遺體安葬,因為買不到棺木,遂以兩口大鐵鍋為棺,為其製作小墳。此後漁民出海前只要向陳大哥祝禱,都會滿載而歸,漁民們尊稱祂為「威武陳將軍」,同時還願建廟,就是現在馬祖西莒島的威武陳元帥祖廟的前身。之後陳大哥託夢給信眾,請來堪輿師為其擇定蝙蝠穴的風水。祂的妹妹陳貞姑則是漂流到浙江岱山島,當地居民建有「貞姑祠」。之後神明降駕指示,陳將軍已被玉帝封為元帥,因而改稱「威武陳元帥」。另一個信仰陳元帥的重鎮是大陳島,該地居民及其後人則多稱呼祂為威武侯、威烈侯。


馬祖列島上的信仰有許多是來自於中國大陸,然而陳元帥卻是少數發源自馬祖列島的在地信仰,並分靈至台灣、大陳島、福州沿海、甚至是海外的神明,可說是馬祖列島之光。西莒島上的威武陳元帥祖廟更直接被稱為西莒之光,由此可見陳元帥的靈驗。

在西莒島也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標售紫菜採集權。西莒島北岸有礁石稱「菜埔澳」,又作「菜埔印」,是威武陳元帥祖廟的廟產,礁石上有許多野生紫菜,每年的農曆十月至正月廿二日,廟方會公開標售野生紫菜的「採集權」,得標者方可採摘販售,而這筆標金則作為威武陳元帥祖廟的香油錢,用以維持廟務運作。(編輯:黃彥昇)

威武陳元帥西莒之光馬祖西莒島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