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新聞、布告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77
掌聲鼓勵 : 2516

發表時間 : 2021-06-03 11:08:26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禁離島全快篩 陳時中凌駕國會與民意 --閱讀人次 : 841

轉載自:https://udn.com/news/story/7339/5504854?from=udn-catelistnews_ch2&fbclid=IwAR3xLthzpWNlraD0Z3VPiqdtmTa4TCkexecYxJZjr33wgRIFY70mpqvuRVs


2021-06-03 04:23 聯合報 / 潘翰聲/台灣樹人會常務理事(台北市)
季青漫畫
季青漫畫


中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再度撤銷離島縣政府對旅客全面快篩公告,只針對曾有症狀者快篩;縣府表示尊重中央,但繼續實施全面快篩。前一天,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防治紓困條例修法附帶決議,要求對入境離島民眾進行全面篩檢。不只是中央對地方自治事項的侵犯,也是行政院無視立法院決議,開啟憲政爭端。

離島與本島因海洋阻隔,生活上較為不便,醫療、社福、文化等公共服務也相對不足,生態學上對於較脆弱的離島生態系,也認為應特別保護。離島居民從國外返台居家檢疫,從去年就要求在本島先做完再回到金、馬、澎,主因離島醫療量能不足的特殊處境。

目前離島三縣公務員非必要不到本島出差,軍人停止返台假,民宿主動聯繫退房,旅居本島居民端午節也不返鄉。地方政府、軍方與民眾,皆主動「封島」,但中央卻剝奪地方自我保護措施,令離島民眾憤怒與不解。

上周陳時中第一次否決金門要求旅客有三天內陰性檢疫證明,以免「破壞生活圈」,也承認離島擔憂沒錯,手段可再改進。本周立法院決議是全面快篩,但指揮中心決策是有症狀才快篩,無症狀者不做快篩。這兩次專家意見都與民意相違,會議紀錄應該對外公開,讓民眾知道專業考量為何。而今變種病毒肆虐下,有不少是無症狀確診者,那無症狀者不必做快篩的考量為何?陳時中卻說中央做法會「更安全」?似乎違反一般人常識,政府有必要說明。

陳時中對於「全面快篩」很敏感,重述「會出現偽陰性、偽陽性,造成一種假性安全感」而反對。偽陰性的疑慮,地方政府可以加強不鬆懈的防疫措施來因應,但拒絕入境全面快篩,無症狀染疫者在離島趴趴走的風險豈不更大。不得不令民眾質疑,是否不篩就沒有確診數,這才是官員的「假性安全感」。

另一方面,偽陽性的防疫成本在於旅客無法成行的不便,進一步PCR檢疫,和入住加強版防疫旅館量能。然在旅客人數急凍下,先在本島全面快篩,對防疫量能衝擊有限,但可穩定離島民心。目前馬祖一天只剩一航班七十人,金門和澎湖各不到十班也沒滿座。若每天一千人次,假設陽性率偏高至百分之八,防疫體系應可承擔,就算偽陽性達三成,可阻絕七成陽性確診者進入離島。

立法院代表全國民意,地方政府代表地方民意,指揮中心直接否決,需有充分專業理由,才不會逾越法律授權,否則菁英的寡頭統治將有傷害民主政治之虞。陳時中有必要放下身段,以專業和地方政府及民眾充分溝通。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