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1℃ AQI:108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3000公尺 北竿雲高:900呎 能見度:34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新聞、布告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友善列印



張貼者
蛇島特派員 
資深會員 

蛇島特派員

註冊 : 2004-09-01
發表文章 : 1565
掌聲鼓勵 : 2807

發表時間 : 2006-03-06 09:11:27
FORM: Logged


蛇島特派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蛇島特派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廢電池山 民眾憂心環保危害 -民視新聞網 --閱讀人次 : 2771

廢電池內的重金屬,對人體和土地海域危害極大,馬祖南竿軍醫院附近,近日發現一座『廢電池山』,讓有環保意識的馬祖居民相當憂心。因為早期軍方對於廢棄電池習慣就地掩埋,現今軍方雖然盡力清除,但面積和數量之多,只能治標無法治本。

「....這是有毒的….最好不要用手拿….」
「...重點就是這幾個地方 …..電池集中營….」
「..好恐怖ㄟ…..喝的水都有問題…植物都養不活…」

這些廢電池, 只是馬祖南竿鄉仁愛村的一小部份 ,在軍方廢置的露天倉庫一帶 包括坑道內, 隨處可見的廢電池 ,令人觸目驚心。 為了處理陳年的污染問題 ,幾個小兵, 拿著圓鍬和十字槁 用土法煉鋼的方式, 將掩埋了幾十年的廢電池 挖出裝袋。 (阿兵哥挖土的現場音...)

「...揀了….幾個禮拜了?...看到這麼多電池有何感受?」記者問..(無奈…)

五六零年代 缺電的馬祖 ,在環保意識淡薄的情況下, 對於廢棄電池 軍方通常是拋到海裡或隨處掩埋, 如今眼睛看得到的廢電池 ,不僅和軍事建築, 及土壤緊密結合, 長期的土壤 和海域汙染 ,更引起馬祖人的憂心。

「...你看這….慢慢瞭解………」..
「因為它是廢電池…現在 ....你看這….慢慢瞭解..」

不願接受訪問的軍方人員表示, 當地軍隊已經盡全力善後 ,只是廢電池的面積之大和數量之多 ,及處理廢電池的環保專業,還有清理回收, 不只是軍方 ,就連當地的環保單位 也都很頭痛。(軍方心有餘力不足)

這樣的廢電池山, 目前僅用人工處理, 似乎是緩不濟急, 而廢電池山究竟只是南竿的問題 ,還是馬祖四鄉五島, 也有相同的隱憂, 馬祖人殷切期待, 國防和環保相關單位應該更積極補救。

民視新聞 -謝璦竹 林明煌 (2006/03/05)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花間草堂論世事.水岸雲樓讀文章∼鐵肩擔道義.辣手著文章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