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新聞、布告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友善列印



張貼者
kingfisher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8-19
發表文章 : 1137
掌聲鼓勵 : 1002

發表時間 : 2006-09-05 05:55:51
FORM: Logged


kingfisher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kingfisher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燕鷗更名爭議 鳥界各執一詞--自由時報 --閱讀人次 : 2445

〔記者楊雅民、鄭旭凱/綜合報導〕台灣國際觀鳥協會將「黑嘴端鳳頭燕鷗」更名為「馬祖燕鷗」,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強調,所有鳥類的命名都有一定的規則,況且黑嘴端鳳頭燕鷗是遷移性鳥類,並非只出現在馬祖地區,若更名為「馬祖燕鷗」,將貽笑國際。台灣國際觀鳥協會表示,台灣現下就有相當多的鳥名和中國不同,中英文鳥名不必跟著中國走。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秘書長余維道表示,黑嘴端鳳頭燕鷗最早是在一八六三年被人類發現,一九三七年首度在中國山東外海採集到二十一隻標本,確認其紀錄,往後並在浙江、福建、馬祖沿海發現其蹤跡,甚至曾傳泰國也有。

林務局官員也指出,「黑嘴端鳳頭燕鷗」在台灣西海岸的集水溪口也曾發現過,若將黑嘴端鳳頭燕鷗更名為馬祖燕鷗,以後在台灣西海岸發現的黑嘴端鳳頭燕鷗要怎麼稱呼?

此外,國際間鳥類認定的是學名,即使台灣將黑嘴端鳳頭燕鷗的英文俗名改為Matsu Tern,國際學者未來研究時,還是會以英文學名進行文獻搜尋。中研院鳥類學者劉小如博士認為,所有鳥類的命名應遵循一定的規則,英文或中文命名應參照學名為主,任意更名並不妥。

台灣國際觀鳥協會表示,將黑嘴端鳳頭燕鷗更名為「馬祖燕鷗」是國際鳥類學者的建議,且國際間野鳥俗名的更改案例相當多,例如竹雞原本的英文名稱為「Bamboo Partridge」,先前被改為「Chinese Bamboo-Partridge」,但國際鳥類學者發現竹雞可能是台灣特有種野鳥,難道要繼續沿用「Chinese」的名稱?

台灣國際觀鳥協會表示,野鳥俗名本來就是約定俗成,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對於正名一事反應過度,缺乏國際觀。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縱化大浪中,不喜亦不懼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