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9℃ AQI:111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30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3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新聞、布告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06-10-09 15:18:16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離島建設基金搞破壞 經建會喊卡--中國時報 --閱讀人次 : 2105

彭漣漪/專題報導 2006-10-09 03:50

過去五年來,在離島建設基金補助下,澎湖、蘭嶼等離島以超快速度建設,引起文史工作者、環保團體提出強烈的批判,今年起經建會政策轉向強調永續發展,朝向可以自償的硬體建設,以及文化觀光等軟體建設。

文史工作者、學者、環保團體去年發出嚴厲批判,離島建設基金淪為「離島破壞基金」。「離島建設基金是花不完、隨便花,地方官員缺乏長遠規畫。」澎湖環境保護協會理事林長興說,地方政府經常拿簡單的三頁規畫案,就向中央要一、兩億元經費,年年把舊的計畫拿出來更新,廢耕地整修、漁港整建整不完,搞得幾乎每個村里都有活動中心,裝設卡拉OK,沒有幾個人的島,蓋超大的碼頭,有的環島公路還蓋兩圈。他痛心地表示,闢建防波堤與投擲消波塊兩三個月就可以看到建設成效,結果,澎湖長約三百二十公里的海岸線,近三分之二遭水泥覆蓋。

為避免離島建設基金遭地方政府濫用,經建會要求未來必須專案審核,因此,截至十月初為止,今年預算廿.五億元的離島基金投融資經費,一毛錢也沒動用。

在經建會嚴格監督下,蘭嶼朗島漁港第三期工程、金門縣游泳池、連江縣馬祖海堤整建等硬體工程,都因被主管單位經建會評估為缺乏實際效益,且對環境有破壞之虞,宣布喊停。

地方政府的心態及作法也還在調整中。「我們承認之前有些建設可以檢討,也同意往永續發展方向修正,但地方有地方的看法,需要溝通。」澎縣政府主任秘書許萬昌表示,地方的補助大減,很難做事,澎湖縣村落很散,須用道路、碼頭連接,這些建設又不是高速公路,可以收費、自償,中央撥下的經費,做個路燈、路的維護,一、兩億就沒了,澎縣府只好向銀行借錢做事,目前短期借款已達十億多元。

對於離島建設的方向與未來,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表示,要改變地方「大鍋飯、伸手牌」的作法需要一點時間,今年就算廿.五億元經費都撥不出去,也沒有關係,可以留在基金中孳息,明年、後年再用。而對今年經費都尚未撥出,張景深強調:「離島建設現在不是空轉,而是進入休養期。」痛恨離島遭到不當建設破壞的張景森,堅持要走新的方向。

十月國慶長假,經建會正帶著離島數十位官員,前往日本久彌島取經,要學習離島永續經營的方法,從日本到台灣,這條路恐怕有數年之遙。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