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0℃ AQI:47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400呎 能見度:35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新聞、布告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友善列印



張貼者
ICQ 
網管 

ICQ

來自 : 板橋
註冊 : 2004-01-16
發表文章 : 5074
掌聲鼓勵 : 6594

發表時間 : 2011-06-07 07:18:23
FORM: Logged


ICQ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ICQ ICQ的個人首頁: http://blog.xuite.net/matsunews/blo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金馬戰地文化申請世遺 軍方支持- 中國時報 --閱讀人次 : 1249

轉載自: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07/4/2susf.html


中國時報【呂昭隆�台北報導】


金馬戰地文化也可以成為世界文化遺產?金門縣與連江縣政府於去年相繼表態要將當地特有的戰地文化,申請登錄成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國軍也於日前表態支持。


甫前往金門巡視的監委黃雄煌說,金門曾在四天內承受四十餘萬發砲彈,平均每平方公尺落四發的砲擊,由戰爭走向和平的選擇,全世界沒有幾個地方有資格講這個話,金馬戰地文化是台灣最有資格登錄世遺的地點。


金門縣在十年前即倡議申請世遺,由於「申遺」需為聯合國會員,或由會員國引介,加上經費有限,且未獲中央政府整合重視等因素,本來只有地方政府一頭熱,推動工作甚至一度停擺數年。直至去年,文建會先增列馬祖戰地文化為世遺潛力點,兩縣政府先後設申遺小組,特別是大陸於去年底的福建泉州會議中,將閩南「紅磚文化」納入金門,並提出共同申請世遺的意見,金馬戰地文化「申遺」又開始動起來。


金門縣府希望,在不涉及主權層面下,以兩岸文化交流立場,吸取大陸廿餘年推動世遺的豐富經驗,做好申遺的準備工作,並認為兩岸應攜手共同合作,「一起提報登錄世遺」,讓兩岸文化交流產生連結,創造雙贏。


金門縣申遺小組說,大陸將涉台的海西計畫列為「十二、五」的工作重點,其中特別提出「紅磚文化」作為兩岸申報世遺的提議。由於金門戰地文化申請世遺的亮點在戰地工事,故申遺小組已將「軍事設施資源整合計畫」,列入今年度的工作首要重點。


不過,大陸提出共同申請世遺的做法,目前中央政府尚無動作,究竟是台灣單獨或是與大陸共同申請,迄今未明確做出政策指示。至於軍方支持態度,亦僅止於陸軍及所屬金門、馬祖與東引指揮部,用詞上是以「配合地方發展」為由,絕口不提「申遺」兩字,顯見此事的敏感性。陸軍副司令嚴德發就表示,在國防部政策指導下,陸軍會全力配合此事。


最早提出金門戰地文化應申遺的監委黃煌雄認為,對岸應釋善意幫忙,但台灣要有主體性,大陸不能趁機吃豆腐;此外,大陸所提紅磚文化只納入金門,並未包括馬祖,黃煌雄主張金馬戰地文化應合而為一,一併聯手申請世遺。為此,黃煌雄與監委劉興善已分別巡察金馬外島,呼籲推動此事。


金門戰地文化,除傳統的閩南建築外,最大特色在於軍方的工事,包括坑道、據點與精神標語,以及數十年的軍事對峙;綜觀冷戰時期,只有東西德的柏林圍牆、南北韓的板門店可相比擬。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歡迎大家來我的部落格逛逛http://blog.xuite.net/matsunews/blog 手機:0912801675 永續經營觀光 口碑才是王道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