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00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戀戀莒光

戀戀莒光友善列印



張貼者
王建華 
資深會員 

王建華

註冊 : 2004-01-08
發表文章 : 2219
掌聲鼓勵 : 6307

發表時間 : 2004-03-01 21:50:57
FORM: Logged


王建華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王建華 王建華的個人首頁: http://tw.myblog.yahoo.com/arthur-88001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尋訪爸媽孩提時的菜市場(附圖)--鄭惠琴 --閱讀人次 : 5238

問叔叔,您曾在市場賣過菜嗎?叔叔說:「沒有。」孩子沒生氣的轉身就走;我說:「等等。」叔叔沒賣過菜,也許買過菜,一定會認識賣菜的主人對不對。這次的訪談,這段故事就這樣開始。爾後,經過熱心的鄉親訪談過程,蒐集資料整理,現場探勘,舊菜市場的模型製作,完全沒安排的腳本,就這樣順勢推演,花了一些時間,我們找到了舊菜市場的攤位主人和菜市場的模型。
我想並不是每個人都對故鄉的事物熟稔,有時甚至陌生。尤其像住在這樣的小島,十二歲懵懵懂懂的年紀,就要離家求學,到了高中、大學階段更離不開在外生活的宿命。逢年過節回鄉,最思念的也是家人的溫純,回家就像貴賓的款待,當假期結束,便匆匆趕忙的回台北。能夠定居下來的大部分都是公務員、老人及小孩。隨著駐軍的減少,消費型態的改變,這兒的孩子沒去過中正堂看最後一輪的電影放映,沒去過菜市場,更沒聽過熙熙攘攘的叫賣聲,經濟不能說蕭條來形容,只能說地方更沒落。而我們大人們孩提時的中正堂、菜市場回憶,更隨時間而淡忘。看著孩子的世界只剩下在電玩虛擬世界裡對戰的刺激,學校操場的嬉戲,仿佛和我們的童年就是那麼的不一樣。於是興起這樣的念頭,紀錄這地方場景的曾經風華,首先讓孩子自己設計學習單,透過訪談紀錄,連結我們之間的陌生地帶;那曾是依公依媽的青春往事,爸媽的童年過往。就因為孩子的認真紀錄,回憶又鮮活了起來。
這次訪談的過程要謝謝泉興爺爺、曹爾思站長、還有巧屋阿嫂(我老媽)及部分攤位主人等的熱心幫忙。泉興爺爺是當地的耆老,每次有訪談過去地方事務時,便一次次的被我們叨擾,因為他就像個活字典一樣,總不厭其煩的訴說當年往事。曹站長呢?還特別約時間去菜市場現場探勘,他雖沒賣過菜,當年他擔任鄉長,更對那環境瞭若指掌。我老媽曾是攤位的主人,私底下問她時,她直接回應我說:「改天帶你去現場解說不就好了,看你的學習單太麻煩。」那天的訪談我們到了市場,卻未見人影好生擔心,誰知她正從猛沃港喘呼呼的趕來說忘了時間。猶記得孩子一開始的訪問,不大會問問題,我則在一旁推敲索引,給提示,漸漸進入狀況;有的攤位主人訪談時直接說忘了忘了,記得的又零零碎碎;孩子們面對訪談內容不一樣的結果,真有點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但到活動的結束,我想他們在過程中已得到最寶貴的經驗,對在地的生活環境,透過觀察紀錄更有了深刻的體驗。
舊菜市場的模型製作,台大一鄉一新房的團隊部分夥伴,大老遠從台北跑來參與並指導孩子們實地測量,畫平面圖,模型如何等比例縮小,規劃設計,再加上幾位老師及四、五年級小朋友,合力製作完成了模型製作。至於攤位上的擺設,當年賣的雜貨分類,希一、二年紀小朋友的黏土製作,這故事未完待續。
很多事情並不是一開始就有目的,初初只是簡單的念頭,事後也沒想到這樣的結果。這樣的過程我想我們的付出,讓自己和孩子對在地有了更深的關懷和體驗,並歡喜走過,兒時的記憶開始鮮明,似乎悄悄的爬進腦海而喜悅。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把別人的孩子當做自己的孩子來教 歡迎光臨我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arthur-88001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