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54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戀戀莒光

戀戀莒光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09
掌聲鼓勵 : 2515

發表時間 : 2018-03-04 11:42:00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有故事就有創意! 青帆社協2日擺暝跑火賽(躃火儽) --閱讀人次 : 642



日期:2018/03/02晚間19:00

地點:西莒陳元帥廟旁道路

攝影:宋幸儒

 有故事,就有創意!「跑火賽(躃火儽)」是莒光獨有擺暝活動餘興節目,相傳西莒擺暝閒暇期間,有逗弄穿戴「孩囝」的鄉親而產生「孩囝」追趕民眾的民俗活動,稱之為「摳孩囝」。後來西莒鄉親將此民間習俗發展成夜間孩囝追火把,2人1組,1個人穿戴「孩囝」,另1個人手持火把,分成2隊進行追火把的賽跑活動。

 ◎影音相關新聞:

 我追你跑!莒光獨有擺暝餘興節目「跑火賽」歡樂登場--2018-03-04馬祖日報

 【記者宋幸儒報導】我追你跑,莒光獨有擺暝活動餘興節目,「孩囝追火把」的競賽-「跑火賽(躃火儽)」,西莒歡樂登場,勾起地區長者滿滿回憶,也讓年輕人體驗不一樣的傳統活動。

 「跑火賽(躃火儽)」是莒光獨有擺暝活動餘興節目,相傳西莒擺暝閒暇期間,有逗弄穿戴「孩囝」的鄉親而產生追趕民眾的民俗活動,稱之為「摳孩囝」。後來西莒鄉親將此民間習俗發展成夜間孩囝追火把,兩人一組,一個人穿戴「孩囝」,另一個人手持火把,分成兩隊進行追火把賽跑活動,稱之為「跑火賽(躃火儽)」。

 青帆社區發展協會為了傳承下去,也增添擺暝熱鬧氣氛,特別在擺暝期間擴大舉行,2日晚間7時在陳元帥廟前道路辦理「跑火賽(躃火儽)」活動, 吸引很多鄉親及遊客報名參加,「孩囝」使盡全力追著火把跑,也形成難得一見景象。跑火賽結束,主辦單位特別準備傳統點心糯米花生仁甜湯及油飯,讓大家度過一個傳統又熱鬧的夜晚。

 理事長陳竑任表示,3月19日晚間7時在田澳村將舉辦第2場「跑火賽(躃火儽)」,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報名電話:0928094850陳竑任(青帆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阿達)。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