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靄  溫度:17℃ AQI:101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13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戀戀莒光

戀戀莒光友善列印



張貼者
島上好團隊 
初階會員 


註冊 : 2019-02-15
發表文章 : 33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20-01-03 19:17:44
FORM: Logged


島上好團隊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島上好團隊 島上好團隊的個人首頁: 島上好-馬祖社區規劃師輔導計畫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島上好-2019島上好營造點--23哨戶外故事庭園 --閱讀人次 : 910

■ 提案編號1-04
■ 23哨戶外故事庭園
---打破戰地疆界的據點新場域/莒光鄉青帆村---

//戰地馬祖留下許多軍事遺址,青帆村的23哨據點在解除戰地政務及實施精實案後,也淪為眾多閒置據點之一。過去是戍守澳口的軍事要塞,擁有地利優勢,具備成為青帆門戶意象與觀光景點的潛力,青帆社協更希望此處能成為社區交流的共享場域。如今的23哨一改嚴肅對峙的氛圍,以親切與幽靜重現世人,可食地景也讓場所顯得可愛。青帆社協結合多方資源進行23哨的整體改造,成為一處公部門間合作加值、互助協力的示範點。//

∥居民休憩共享的故事庭園
原名「青蕃」的青帆曾是莒光最繁華熱鬧的村落,在明清閩海貿易的年代是各國商船往來兩岸的轉泊港埠,民初洋貨充斥的青帆有著「小香港」的美稱,也曾是馬祖唯一設「鎮」行政區的村落,在近代歷史上更是有它舉足輕重與豐富文史的故事。
23哨聚點就在青帆港邊,曾是戍守澳口的軍事要塞,今日卻淪為頹荒之地,青帆社協團隊體認這處哨所與青帆文史的珍貴,希望能揭開它的謎樣,變成居民休憩共享的好處所。

∥過往的軍事要塞,現今的社區門戶
23哨據點與周圍的平坦綠地對於依山勢建築的青帆聚落而言是難得的活動空間,青帆社協團隊對這裡的期待不只是修整哨所,還要促進社區交流活動。『你看,23哨就在青帆港邊,位置加膩賀,如果把外面這裡做起來,這些榕樹氣根清一清弄個能BBQ的地方,給社區的人一個歇睏ㄟ所在,也變成一個景點,從這裡看海看風景,甘嘸揪賀!』青帆社協理事長達哥這邊指那邊比,領著我們穿梭23哨據點腹地,邊說著腦中成形的藍圖。

∥集結各方資源改造於一身的23哨據點
23哨據點先是在文化處大力支持下,進行哨所室內活化改造,青帆社協又積極鏈結各種資源以改造哨所周邊環境,獲得產發處(小聲說 就是島上好~)、工務處等單位補助的23哨,逐步實現完善各項服務機能的活動基地。

∥幽靜取代對峙分為的據點新意象
在社協團隊夜以繼日整理下,面向大海與社區的戶外腹地終於改造完成,新設的灶台、座椅、廚餘桶宛如戶外廚房,BBQ桶仔雞都不是夢,只要備好食材,就能飽餐一頓!零星空間種下可食植物,利用植生特性種在絕佳的點位,像是在機槍堡的南瓜藤變成復舊偽裝網,水管作機槍,纍纍南瓜像顆顆砲彈垂掛;生長快又挺的洛神花當圍籬,還能做蜜餞解饞或喝茶飲。隨時能採摘的葉菜類,讓曾經嚴肅的軍事重地變成可愛近人的社區小農場,縣花紅花石蒜在一旁看著飛舞的蝴蝶鳥兒們。在一個無事的午後,23哨歡迎你來這看著潮汐彩霞、船來船返的海島日常,若是坐倦了,哨所內還有無數故事,等你一同回顧它的精采。

青帆團隊:
『用心看西莒, 發覺好所在!認真為西莒,創造好所在!』

▲營造點小檔案▲
■ 計畫名稱:23 哨戶外社區故事庭
■ 執行單位:青帆社區發展協會
■ 村落位置:莒光鄉青帆村
■ 施作範圍:青帆村23哨據點戶外空間
     (鄰運動場側)
■ 活動辦理:
 。社區成員一起搬動植栽箱
 。與在地軍人一起創作座椅
■ 開放時間:24小時

FB粉專:島上好-馬祖社區規劃師輔導計畫










































#西莒青帆
#青帆社區發展協會
#舊稱青蕃
#別稱小香港
#23哨據點
#集結公部門資源的改造
#社區聚會BBQ
#戰地景觀
#可食地景
#廢棄碉堡活化再生
#人人可參與
#處處可改變
#島上好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島上好 #人人可參與 #處處可改變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