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22℃ AQI:51  風向:北 風力:15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戀戀莒光

戀戀莒光友善列印



張貼者
蛇島特派員 
資深會員 

蛇島特派員

註冊 : 2004-09-01
發表文章 : 1565
掌聲鼓勵 : 2807

發表時間 : 2007-05-07 01:18:18
FORM: Logged


蛇島特派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蛇島特派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東莒感言/林啟興 --閱讀人次 : 2679

 一、 到東莒國小教書純粹是個意外,只因為馬祖比台北縣市早一些公告代課缺額,因此只打算來考個經驗,順便二日遊,反正還沒來過馬祖,來看看這個離島中的離島也是個舒緩心情不錯的選擇,就這樣莫名其妙的踏上了這一個令我感動不斷的小島

 二、 記得要考試的前兩天,我從基隆搭臺馬輪到馬祖本島—南竿,再從南竿搭船到東莒,由於那兩天都風平浪靜,因此並沒有真正嚐到暈船的滋味,到了東莒的那一天,我看到碼頭有很多當地的百姓,開著車來接送,於是我胡亂的攔了一部車問道:「請問東莒國小要怎麼走,您可以載我去嗎?車資多少錢?」「沒問題,車資就不用了。」沿途他還問我到東莒來旅遊或是其他,我說明了我的來意,他就開著車一間一間的介紹旅館,並解說每一間的特色,再問我中意哪一間,就這樣很順利的住進一間很乾淨的旅館—巧屋,晚上禱告時我很感謝上帝,很慶幸自己遇上了一個好人;第二天一考完試,我看到跟我一起考的老師都在趕船要去敬恒,後知後覺的我馬上回旅館收拾東西要跟著他們一起去搭船,誰知道他們已經走了,我又胡亂的進了一戶人家,剛好看到一位打著赤膊的先生正在看電視,「請問我要到哪裡叫計程車去碼頭,我要去西莒的敬恆國小。」他看了看手錶,說應該已經趕不上了,但是他馬上穿上衣服,二話不說的帶我去碼頭,當然他也沒有收我的錢,這種助人的熱誠,令身在異鄉的我感觸良多;這些記憶猶新的點點滴滴,到現在仍然歷歷如昨。

 三、 考完試回台北的那幾天,我正忙著報考台北市國小代課老師之際,學校就打電話來問我要不要去東莒國小教書,經過一番思索,跟太太討論並向上帝禱告後,我踏上了這一塊充滿了人情味的土地—東莒島

 四、 代課的日子是很愜意的,一方面可以每一天都跟學生混在一起,又有薪水可以拿,每天三餐都有專人打理,這跟讀師範學院的這兩年有天壤之別,讀師範學院的時候,每天所面對的就是書本跟理論,再加上又要繳學費唸書補習,吃東西也是有一餐沒一餐的,真是受夠了那些日子,一比較之下代課的日子真是超級幸福,總共三個學期半的日子,我心裡充滿感恩,感謝很有耐心教我網球的祖武老師,以前我超級愛看網球的,沒想到可以在這裡學到網球,真是很開心、很開心到不行,也很感謝翠盈老師教我陶笛,陶笛跟網球都是從0開始,現在已經可以粉墨登場了,翠盈老師很有音感,剛來的時候,看到翠盈老師聽到一首歌就可以抓到他的音,就吹起陶笛來了,就很羨慕,經過不斷的練習,現在也勉強可以用直笛抓到流行歌曲的音階,蠻有成就感的,很感謝春英老師教我很多經營班級的方法以及心得,很謝謝為我們辛苦準備三餐的大姐跟雪金,他們煮的飯菜超好吃的,剛來的時候每天都吃到爆,其實現在也差不多,體重一度增加6公斤,從62增加到68,呼!我這輩子還沒有這種紀錄,很謝謝常給我水果的李萍老師小璇老師,很謝謝幫我很多忙的昆穎、阿志和鼎坤,很謝謝楹珊媽媽的牛肉麵,還有很謝謝很照顧我的曹校長跟王校長,感謝你們對我的容忍及接納。

 五、 眼看著四月底期中考一過,卸任在即,我心裡就有百般的不捨,誰知道不論是學生或是學校的老師以及學生的家長,甚至家長會,一連串的舉動,都令我手足無措,感動一個接個一個,用滔滔不絕來形容絕對不誇大,以下我要一一敘述。

 六、 事件一:4/22(星期日)下午,蘐蘐跟芷屏來敲我的房門,「老師,你有沒有在用雅虎或是MSN」我以為他們是來純聊天的,「很少我都跟家人連絡都是用打電話的」聊了好幾句之後,「老師我們想跟你要MSN的帳號,這樣你走了之後我們才可以跟你在MSN聊天」我的天阿!這才是他們的來意,我的心臟突然跳了一下,為了不讓孩子看出來我的情緒,我說「喔!明天再給你們」沒想到隔天上課,孩子馬上找上我「老師!你說要給我帳號的不能賴皮喔」孩子們是玩真的,令人動容。

 七、 事件二:4/23(星期一)晚上,一樣是蘐蘐跟芷屏這兩個學生,到辦公室來問我「老師你什麼時候走」「下星期二」「還好!我們以為期中考一考完,你就要走了,這樣我們還有一些時間做卡片」看著他們手上捧著一本厚厚的製作卡片的書,心裡真是百感交集,酸酸的,一下子突然不知道該如何回應。

 八、 事件三:4/24(星期二)上體育課時,小彤跟陳萱拉著我的衣服,「老師你星期六晚上有沒有空?」「怎樣?」「老師你先說你有沒有空嘛」我弄不過他們「有阿」「老師那我們星期六晚上想要請你吃飯!」這些孩子哪裡懂得什麼叫吃飯阿,我不敢答應「再說啦!再說啦!」我想拉開孩子,但是孩子死纏著我不放,我弄不過他們,只好說「等下下課再說」,孩子放手了,我終於鬆了一口氣,誰知道一下課,孩子們又施展了他們的媚功跟纏功,呼!真是有夠了,連敷衍的空間一點都沒有,「那不然老師請你們,星期六晚上」「不行,一千個不行,反正老師你一定要答應」除了目前這兩個孩子,還有後面在跑龍套幫腔的,有筱涓、宇璿、小宇…等,我弄不過他們,只好勉強答應,這個時候我的心裡真是亂的一榻糊塗,剪不斷、理還亂,這些孩子真是……。

 九、 事件四:4/26(星期四)考完了期中考下午的第二堂課,一群小朋友到辦公室來,「老師,你現在開始要閉上眼睛,連走路都不可以張開,我們會帶你走,不可以賴皮喔!不可以張開喔!張開要罰錢!」孩子們很恰很恰的命令著,就這樣我順著孩子們的意,孩子們把我帶進了三年級教室,坐定了之後,我奉命張開了眼睛,楹珊老師和孜淵老師佈置了一個超大的糖果屋,用糖果屋來形容絕對不為過,黑板上一大張大大的海報「老師祝你一路順風」旁邊還寫了「老師我愛你、老師我會懷念你……」等等,之後小朋友們要我去教室各處尋找他們要送我的卡片,哇!竟然有十幾張!接著王皓跟璟諭用陶笛吹著「長亭外,古道邊……」還有一些小朋友上台表演說笑話,當時的我,就像一個剛入學一年級的新生,手足無措,心裡真是感愧並集,感的是這些學生給我的溫暖,比我所給他們的還要多,愧的是這群學生中有一些是從沒有教過他們的,聖經裡面有一句話說「上帝會賜給人出人意外的平安,甚至無處可容」,嗯,這些孩子跟老師所帶給我出人意外的溫暖,真是滿到無處可容

 十、 事件五:4/26(星期四)放學時,全校師生在校門口照了一張「全校福」,晚上在送別餐會時,校長竟然就把它很精緻裱了起來並裝上相框,裡面還多了幾個字「認真的男人最帥」我心想外表帥還可以,認真就普普了,感謝校長及學校對我的肯定,至少這個像框拿回去可以騙騙我的小孩說你看爸爸多優秀。

 十一、 事件六:4/26(星期四)我有一個習慣,就是每一天晚上都進教室寫隔天聯絡簿;這天放學時小宇來問我,「老師,你今天大概幾點會進教室」「不知道耶!怎樣!」「老師你不要管,只要告訴我大概幾點就是了。」「大概九點吧!」「老師!那你可以在你寫完聯絡簿後,到我們教室來一下嗎?」「恩」晚上吃完飯後,我一一的到學生家裡,向家長道謝這些日子的配合,以及對我的容忍跟接納,而後回到辦公室,晚上九點左右,小宇來辦公室找我「老師你現在可以到我們教室去了」我亦步亦趨的跟著小宇到他們教室,裡面有芷屏跟小彤還有承紘和些許光苗,我進了教室,裡面擺著很多的骨牌,骨牌排著「BYE BTE」的字樣,黑板上寫著「老師祝你一路順風」我的眼淚幾乎要奪眶而出,這時承紘在旁一邊鼓譟,一邊跑龍套,可以想像的到,承紘把骨牌弄倒了,學生要我再到外面等20分鐘,我站在教室外面,每每不能自己,當我再一次進入教室時,我忍不住抱著孩子放聲痛哭,情緒跟眼淚如黃河潰堤一般,不可收拾,真的這些孩子給我出人意外的溫暖,真是滿到無處可容,感謝上帝賜給我這麼一群可愛的孩子,賜給我這個滿了人情味的地方。(待續)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花間草堂論世事.水岸雲樓讀文章∼鐵肩擔道義.辣手著文章
蛇島特派員 
資深會員 

蛇島特派員

註冊 : 2004-09-01
發表文章 : 1565
掌聲鼓勵 : 2807

發表時間 : 2007-05-08 22:45:15
FORM: Logged


蛇島特派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蛇島特派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續昨)十二、 事件七:4/27(星期五)這幾乎是給學生上的最後一堂課,蘐蘐跟楷楷拿著他們的卡片跟小海報給我,「老師你要給我們你的雅虎跟MSN帳號還有家裡的電話住址」「老師你的生日是幾號,你生日的那一天我一定會打電話給你」「老師你要來看我喔,你到桃園之後,要跟計程車司機這麼說……就會到了」「老師你怎麼哭了」「你們不要吵了啦!老師哭了!」那時的我,已經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才能表達我心裡的感受。

 十三、 事件八:4/27(星期五)學生的家長請吃謝師宴,家長很熱情,所以我喝了大約1.5瓶的啤酒,天曉得,我大概有25年沒喝酒了吧,酒酣耳熱之際,我約莫聽到家長用一半福州語一半國語在交談,好像是在說學校星期一有人要來,我的腦袋一直搜尋,怎麼學校星期一有人要來我一點都不知道,於是我忍不住問旁邊筱涓爸爸「星期一是什麼人要來學校」筱涓爸爸笑而不答,最後我才知道原來要用家長會的名義,在星期一的時候頒個獎額給我,我好生感動,孩子有情,老師有情,家長更有情,會長不止一次這麼說「你一定要回來看看孩子,帶著老婆跟孩子一起來,到時候我親自下廚煮幾道海產,還有,要在幾天前就要告訴我,免得抓不到海產,一下子準備不及」,我真是感動到無以復加。

 十四、 事件九:4/28(星期六)我依照約定下午兩點到(學生已經改了時間),只見學生捧著一箱他們準備的零食,準備出發前往繞島一圈以玆留念,出發前我問了幾個小朋友「你們這箱買了多少錢?」「311元,我們還跟營站的阿兵哥殺價,殺了11元,我們跟他說好不容易才湊到錢,要他算我們便宜一點,後來他終於答應了」「你們怎麼湊錢的」「有人50,有人100,有人200,總共湊到600,我們還有買了一些雞排」這些小鬼真是感人心曲,這個數目311對我來說,我想會跟911一樣,令人難忘;就這樣一路上學生老師長老師短的度過了令人愉快的下午。

 十五、 不知道該怎麼說:「Good Bye」晚上當我在打這一篇時,一邊整理自己的思緒,好讓自己知道該如何表達這一連串的感動,每當好不容易整理完思緒,寫了一段,卻馬上又潰堤,就這樣一而再再而三的,不知不覺桌上已疊滿了衛生紙,我輾轉難以入眠,「管他的,就讓他(我的情緒)去吧」就這樣,我望著天花板,想著去年帶學生作科展,想著去年陪學生玩扯鈴,想著學生聽完笑話後捧腹大笑,想著最怕癢的岳陞,想著很懂事更懂得感恩,常送我小卡片,並寫一些很貼心的話,常常會來牽老師的手的左蓉,想著蘐蘐寫的那篇我最感恩的老師,還有楷楷的那一篇我最感激的老師,想著博丞常請我吃蔥油餅,想著他們背三字經的樣子,想著璟諭無厘頭的說「老師你對我們真好!嘿!今天沒有功課!老師明天你也對我們這麼好?好不好!」想著博丞常會有的肢體語言「博丞懂了沒有?博丞為什麼愣在哪裡不寫?」他老兄總是用手摳著頭髮「老師我還在想昧?」想著精明恰恰的,又會唱反調的筱涓,想著博丞好不容易有一篇文章可以刊在馬報上,筱涓跟璟諭的文章什麼時候才會刊?想著寫寒假作業寫到手都快斷掉,才知道寫錯的楷楷,想著蘐蘐寫字的橫折的折,都不夠直,不然字會很好看,想著博丞二年級寫的字龍飛鳳舞,每一個字都要找,這一點那一撇,或是這半邊那半邊,到哪裡去了,想著跟他們一起騎腳踏車的時光,就這樣有時候哭、有時候笑、有時擔心、有時好想擁抱他們,唉!這一別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在見到,百合花開時,或是西瓜成熟時,或是等明年的學測告一段落時,或是我帶孩子去新莊看球,順便繞道過去看看蘐蘐,抱抱蘐蘐,或是去中壢找同學順便去八德看看左蓉,抱抱左蓉,或是…或是…一大堆的或是,卻沒有一個是可以肯定的,想想又哭了,只能用最原始最簡單的文字向孩子們說「我愛你們」。

 十六、 感謝上帝,雖然我不知道明天會是晴朗無雲或是烏雲密佈,也不知道明天是鳥語花香或是死蔭幽谷,但願那個賜出人意外平安的上帝,讓我可以回來看看孩子,看看學校的老師,看看學生的家長,願上帝祝福你們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那麼樣的多,上帝愛我也愛你們。(完)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花間草堂論世事.水岸雲樓讀文章∼鐵肩擔道義.辣手著文章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