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靄  溫度:20℃ AQI:40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300呎 能見度:1500公尺 北竿雲高:400呎 能見度:12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戀戀莒光

戀戀莒光友善列印



張貼者
王建華 
資深會員 

王建華

註冊 : 2004-01-08
發表文章 : 2219
掌聲鼓勵 : 6307

發表時間 : 2007-07-14 06:21:54
FORM: Logged


王建華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王建華 王建華的個人首頁: http://tw.myblog.yahoo.com/arthur-88001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對莒光花蛤節的期待與期許 96.7.14馬報社論 --閱讀人次 : 2230


 用心,可以把每一件事做好,在資源有限的莒光,東莒社區發展協會從百合花季至花蛤節主題性活動,再到生態性的大場雌光螢的調查以及景點性的開闢,表現的是創意無限的動力,不但已是地方社協學習指標,也是拉抬旅遊能量的有效樣本。

 莒光與東引屬離島中的離島,東引因臺馬輪彎靠,以及海釣樂園的引力,加上島內一定數量的兵力,商機尚稱平穩;而莒光欠缺大型交通運輸工具,島上兵源遞減且分散,民眾生計出路萎縮。

 在資源受限的環境下,反而刺激了在地能量的散發,尤以東莒協會及熱心民眾,近年也不斷思考旅遊商機的開發,也以行動展現了初步成果。

 有心,就是出發的第一步,花蛤是東莒的特產,過去在地人常以我家的冰箱在海邊而自豪,所以,採蛤成為東莒塑造當地主題性旅遊的主軸。

 花蛤節的舉辦,近年經由經驗的累積,內容一年比一年豐富,時間也一年比一年拉長,這就是成效的開始,亦是能量逐步揮發的開端。

 活動的舉辦,有它的過程,再到結果,在結果之後,我們建議協會及鄉公所做回顧、檢視時,深入探討活動的功能、效益,以及待深化、豐富之處。

 在觀念部分,第一個思考的是每次活動,大眾集體意識成形度有無加深加重,對活動的認同感、參與度如何,都待做一個觀察與評估。因集體意識形成,等於集體力量的表現,尤以民間力量是銳不可擋,最後的成功也在於這股豐沛之勢。

 在內容部分,今年操盤策略及手法,比往年豐富而多元,並結合延伸景點的遊覽,以達到旅遊之目標。活動內容在結束之後,評估遊客接受度、滿意度等,列入綜合評量。

 在資源部份,海灘生態維護,花蛤、蚌螺的產量穩定性,以及資源增加,也必需做深層的思考。

 再者,每次活動期間,來訪遊客的數量也要做統計數據,可做為未來的參考。

 我們對莒光為了旅遊客源、登陸的期待,以及不斷尋找旅遊出路的旺盛企圖心,值得敬佩,並相信付出的汗水,就會有果實採收。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把別人的孩子當做自己的孩子來教 歡迎光臨我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arthur-88001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7-07-14 22:26:23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以前,到馬祖就只有到南北竿,東西莒頂多是半天或一天的行程!但是因為莒光居民的努力,在一些年輕人的帶動下,現在我到馬祖,反而以東西莒為主!
去年第一次帶家人和朋友,踏上莒光島,就深深被它的自然和濃濃的人情味,尤其王校長學弟,寶哥,船老大兄弟,還有一些鄉親的熱情和精神所感動!所以後來又去了第二次!今年當然不能缺席!也鼓勵許多荒野夥伴前往,而且以東西莒活動為主!
這樣的成就,是許多東西莒鄉親,努力和流汗所換來的成果!要深深向他們一鞠躬!也恭喜他們今日的成就!我也以有如此出色的學弟為榮!莒光鄉親,加油!加油鼓掌歡呼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