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陣雨 霧  溫度:20℃ AQI:47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300呎 能見度:5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戀戀莒光

戀戀莒光友善列印



張貼者
謝毅 
資深會員 

謝毅

註冊 : 2006-02-17
發表文章 : 88
掌聲鼓勵 : 567

發表時間 : 2009-05-01 20:16:41
FORM: Logged


謝毅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謝毅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計畫名稱:東莒藝術轉場計畫 --閱讀人次 : 1669

在遙遠的南方,位於沖繩八重山諸島之一的唄美島上,僅有居民41人。島上沒有設置任何政府單位,唯一的公共設施是一所國小,眼看最後一個學生就要離開,而小學也即將面臨廢校的危機。在居民看來,等於被摒棄在體制之外,更有廢村之虞。滿懷著危機感的居民們,計畫把家屬的小孩帶來小島,讓小學得以存續。而頭一個目標便鎖定-一名出生於東京的小男孩……!!

以上這段描述,是日本漫畫家尾瀨朗取材自真實故事的作品《光之島》的背景,而這個背景恰恰與東莒的處境有些許相似。東莒島位於馬祖群島南端,人口約有二百人,分為大坪、大埔與福正三個村,居民多聚居在大坪,福正與大埔僅剩少數幾戶,但保有完整的傳統閩東聚落型態。
東莒居民非常親切友善,對於外在資訊的接受程度也相當高,社區意識相對成熟。但目前社區面臨人口外移的問題,五十五歲的人口幾乎佔了人口中的四分之三,島上唯一的學校東莒國小僅有二十六人,甚至已發生未有新生入學的情形。因此如何讓這裡有著源源不絕的活力,不僅需要居民自己的努力,也需要讓喜歡這裡且願意在這裡發揮創造力的人,有一個參與在地生活的介面,於是在社造中心的媒合與協助下,有了藝術轉場計畫的發想。
藝術轉場的概念是,隨著時代遷移、人口流失,許多空間也因為人的離開而逐漸殘破、傾倒甚至變成「廢墟」。這些空間曾經承載許多生命的流動,而現在的狀況其實也是生命的一種暫時的樣態,同時也指向了一個新的可能,除了「保存」、「修復」之外,它開放了一個新的命題,讓我們重新思考,這些空間如何與現下的生活產生互動?
以「藝術轉場」為主題,透過藝術駐村的方式,協助社區重新認識、發現甚至轉化這些社區裡被遺落的空間,而使藝術與生活產生更真實的交集。社區與藝術家之間開展了一種新的對話關係,社區不應僅是藝術家創作的背景,而藝術家也非美化社區的匠師,兩者之間不僅互為主體,同時也互相增生。
發展成藝術村是一種可能的方式,未來也可能開放給各種不同的目標對象,例如各種不同專長領域的學生等。但無論如何,吸引與這裡屬性相符,且願意互動、學習並給予的人,來到這裡進行較長時間的停留,是我們的期待。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