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22℃ AQI:51  風向:北 風力:15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戀戀莒光

戀戀莒光友善列印



張貼者
ICQ 
網管 

ICQ

來自 : 板橋
註冊 : 2004-01-16
發表文章 : 5074
掌聲鼓勵 : 6594

發表時間 : 2009-09-02 11:57:09
FORM: Logged


ICQ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ICQ ICQ的個人首頁: http://blog.xuite.net/matsunews/blo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大埔聚落的紅花石蒜已經開花囉! --閱讀人次 : 2181



拍攝地點:大埔聚落(這一朵是位於大埔入口處下坡往左邊看,就可以看到了)
拍攝時間:2009-08-31

紅花石蒜簡介

紅花石蒜,又稱龍爪花、蒜頭草、蟑螂花

英文名clusteramaryllis

學名Lycorisradiata

石蒜科石蒜屬

簡 介 :
紅花石蒜又名龍爪花,耐寒性强,喜半陰,也耐暴晒,喜濕潤,也耐乾早。各類土壤均能生長,以疏鬆、肥沃的腐殖質土最好。有夏季休眠習性。冬季葉叢青翠,生機勃勃。

繁 殖
分球繁殖為主,春季葉剛枯萎後或秋季花後將鳞莖挖起分栽。栽植後隔3—4年後再行為球。自然结實率不高,種子成熟度差,播種繁殖,發芽不整齊。實生苗需5—6年才能開花。

栽 培
抗逆性强,管理簡便,栽植深度8—10厘米為好。夏季花前如土壤過乾時,則要充力澆水,以利花莖出土。8月抽出花莖前施肥l次,秋季幼葉萌發出土後再施肥l次, 葉叢萌發青翠整齊。

病蟲害
主要發生炭疽病危害,每隔半月噴射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防治。

應用
紅花石蒜夏秋红花怒放,十分豔麗,佈置於草地、林下或配植於多年生混合花境中,均可構成初秋佳景。既是冬季理想的綠色地被植物,也是極好的盆花和切花材料。



红花石蒜的繁殖管理

【繁殖方法】

用分球法繁殖。在葉片或花莖剛枯萎時,掘起鳞莖,分植小鳞莖,一般在秋季花後進行。栽植後隔3~4年後再行為球。自然结實率不高,種子成熟度差,播種繁殖,發芽不整齊。實生苗需5~6年才能開花。

【栽培管理】

红花石蒜喜陽光、潮濕環境,但也能耐半陰和乾旱環境,稍耐寒,生命力颇强,對土壤也無嚴格要求,如土壤肥沃且排水良好,則花朵格外繁盛。

露地栽植一般在暖地行秋植,在較寒冷地區則行春植。定植時可先開溝,株距按種類高矮而定,一般12∼40cm。栽後覆土,並輕輕踩實土壤。栽植不宜過深,以球剛剛埋入土面為宜。栽植後不宜每年採挖,一般4--5年挖出分栽一次。一般田園土栽前不需施基肥,如土質較差,於栽植前可施有機肥一次。

在養護期注意澆水,保持土壤濕潤,但不能積水。夏季花前如土壤過乾時,則要充力澆水,以利花莖出土。休眠期如不分球,可留在土壤中自然越冬或越夏,停止灌水,以免鳞莖腐爛。花後及時剪掉殘花,以保持株叢整齊。寒冷地區常盆栽,上盆宜在秋季葉枯時進行,可掘取上年栽種的鳞莖,抹去表層鳞片後即可種植,植後澆一次透水後即可轉入正常管理。生長期間應保持土壤濕潤,月施一次土雜肥,便可正常生長發育和開花。8月抽出花莖前施肥1次,秋季幼葉萌發出土後再施肥1 次, 葉叢萌發青翠整齊。

主要發生炭疽病危害,每隔半月噴射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防治。

以上參考資料來自Yahoo知識網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歡迎大家來我的部落格逛逛http://blog.xuite.net/matsunews/blog 手機:0912801675 永續經營觀光 口碑才是王道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