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110  風向:北 風力:12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航向東引

航向東引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05
掌聲鼓勵 : 2515

發表時間 : 2021-01-29 21:30:01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北緯26度島嶼顏色計畫」與在地人一起找回東引島漁村樸質色彩 --閱讀人次 : 733

作者 / 編輯部
2021-01-28DESIGN

如果要用顏色來形容自己的家鄉,什麼顏色才是代表色?

去年馬祖東引鄉重新設計的陶製門牌,將當地海洋的藍綠色、珍稀植物凹葉柃木(馬祖紫檀)雕刻融入陶土的純樸手感,讓人大為驚嘆離島的新美學!但這項設計其實只是實踐「北緯26度島嶼顏色計畫」的一部分。

2018 年「北緯 26 度島嶼顏色調研團隊」大規模採集「島色」、完成色彩上位計畫後,曾參與色彩調研的蔡沛原,在 2020 年帶領著圖亞圖創意工作室團隊延續並實踐計畫精神,讓馬祖東引島民宅從過去為了促進觀光而仿效歐洲國家高調鮮豔的色彩中,回歸本來純樸自然的生活樣貌。
近年馬祖政府實踐「北緯26度島嶼顏色計畫」一連串的美感設計,不只是對當代景觀美學的重視,其實也是場透過爬梳地景色彩,重拾島嶼認同的行動。

蔡沛原回憶起小時候在東引島的生活,她說「那時有很多廢墟老屋子,沒有住人的地方我們都會跑去探險。但是其實這個現象的背後,就是大家離開了這個地方。」。

為了挽救沒落的漁村,民國 95-100 年左右,馬祖開始轉向發展觀光業,許多人因此回到老家整理舊宅為民宿,但卻大多選擇將老屋拆除,傳統建築漸漸轉為三、四層樓高的鋼筋混凝土住宅,灰暗的外觀也讓日增的觀光客對東引有了不太好的評價—「這裡除了聚落都很美」。村落居民因此想做些改變,但無奈地方發展沒有參考依據,鄉公所便以義大利漁村為藍圖,在 2016 年將東引南澳漁村聚落 10 多間房屋漆上綠、橘、藍、黃色等繽紛塗料。

原本灰白為底、質樸老屋聚落風貌,變成鮮豔高調的仿歐色彩,工程馬上引起外界關注,進行到一半便沒有再繼續下去。整件事也讓人開始反思,馬祖的在地特色該如何呈現在充滿人文的聚落裡?促使營建署開啟 2018 年的環境美學總體營造計畫。身為馬祖人的蔡沛原,也是這時候回到家鄉參與「北緯26度島嶼顏色計畫」。

北緯26度島嶼顏色計畫:用色彩爬梳馬祖豐富的地景,訂定上位原則

2018 年,計畫主持人郭雅萍與專案經理蔡沛原,帶領著由建築師、室內設計師、景觀規劃師、環境美學與色彩專家組成的團隊,展開「北緯26度島嶼顏色計畫」,蹲點馬祖東引與南竿,嘗試建立未來村落色彩設計的上位原則。

為了完整搜集馬祖的自然、聚落、軍事地景顏色,團隊花了約一年的時間,拿著色彩測量儀採集在當地的海水、動植物、戰地風光、建築材料......中的顏色,並運用 NCS(自然色彩系統)色票反覆對照,複製出忠於原色彩材料的色彩模型、對過於複雜的色彩組成進行適當的簡化。最終製作出一本呈現南竿鄉 9 個村落、東引鄉 2 個村落各自環境色譜的報告書,更從中萃取出黃魚黃、淡菜黑、石蒜紅、海芙蓉綠、燈塔白......等 18 種代表馬祖的顏色,讓在地店家可以運用這些色彩製作專屬品牌識別。

在居民參與、認同下,為東引找回淳樸的漁村風景

在色彩上位原則基礎下,蔡沛原帶領的圖亞圖創意工作室,2020 年開始著手改善東引南澳仿歐色彩的房舍。 但面對一間間民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可不只是重新油漆這麼簡單!

「我們在做設計的人都會覺得明度、彩度不要過高會比較和諧,但當地人剛開始不一定會這樣認為,他們大多希望自己的房子可以更鮮豔、醒目。」沛原分享,但正因為人對於色彩的喜好非常主觀,設計團隊顧及整體設計外,也盡可能地與居民交換想法。

除了挨家挨戶拜訪東引居民,團隊陸續舉辦多場「參與式美學工作坊」,邀請國中小學生、民眾,一起做實地調查、美學課程,從美感培養與對家鄉的了解開始,探索什麼是馬祖的顏色。在後續地方民眾說明工作會議上,他們也製作多種不同的村落、民宅色彩模擬圖,即使遇到爭執、意見相左,也會嘗試與居民討論變通方法。

「有些設計者可能會一相情願的覺得某些東西是最好的,但真正生活在這邊的人,他們才是會用到、感受到的人。居民在過程中如果有討論、參與,他們最後甚至會捍衛這個設計,這才是我們覺得最重要的事。」沛原說。

多場工作坊、地方民眾說明工作會議討論後,團隊綜合各方意見,以建築材質及周遭環境的明度、彩度為依據,將塗料顏色調整至相近值,用科學理性的方式找到與環境和諧的色彩。新的色彩雖不若以往鮮豔,當地居民各有評價,但每個顏色背後都是東引的故事,也更真誠的面對小漁村一直以來樸質的生活樣貌。

到「鹹味島合作社」走走吧!從日常色彩美感,培養屬於東引的生活美學

「北緯26度島嶼顏色計畫」這幾年的調研的報告書,在連江縣政府、北緯26度島嶼顏色粉專上皆有公開分享,希望未來設計者能更直接的感受馬祖的顏色,各鄉公部門做公共設施時也有參考依據。「在案子結束的這一年內,政府各局處工務處、文化處都開始會向我們詢問色彩建議,漸漸有橫向的溝通。」沛原高興的說。

這一連串的經歷後,也讓沛原體認到地景與地方意識、教育息息相關,與幾位志同道合的在地青年,決定一起在家鄉扎根,成立一間結合飲品點心、島物、地方美學活動的「鹹味島合作社」,小店不只運用在地食材製作餐點,更將飲品點心收入的50%投入到公共環境美學教育。

鹹味島合作社」就像馬祖的地方創生與美感發酵地,現在有越來越多在地青年加入,透過這個場域走出屬於東引的生活美學。而接下來想必「北緯26度島嶼顏色計畫」也還會有更多運用「島色」的新設計,一起期待馬祖的下一步吧!

■ 北緯26度島嶼顏色:https://www.facebook.com/ColorofMatsu/
■ 鹹味島合作社:https://www.facebook.com/saltyislandstudio
編輯/林沛伶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