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靄  溫度:20℃ AQI:67  風向:北 風力:10級 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3000公尺 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18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航向東引

航向東引友善列印



張貼者
祝您幸福 
資深會員 

祝您幸福

來自 : 連江縣
註冊 : 2006-05-19
發表文章 : 2390
掌聲鼓勵 : 4121

發表時間 : 2008-12-21 10:46:55
FORM: Logged


祝您幸福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祝您幸福 祝您幸福的個人首頁: http://blog.xuite.net/andwer1972/twblo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也談東引體驗旅遊經驗與建議/林泉利(旅台鄉親) --閱讀人次 : 1820

2008-12-20馬祖日報
看到一本以東引島為主角的「外島書」受到媒體重視,或許在馬祖本島與東引民眾感到與有榮焉,或許有更多鄉親更認為有機會將東引能見度增加。特別是值此開拓觀光之際,加分的效果絕對看的到,真可以這樣樂觀嗎?容我這位旅台鄉親說幾句實話:

 印象中的東引是今年的暑假,雖然筆者在馬祖從出生、就學到服務加起來近30年,到東引旅遊竟然是唯一的一次,因為是一家四口的返馬走馬看花的旅遊,所以東引之行也是來去匆匆。或許是抱以美麗的期望,內人與小孩也樂觀以待。當台馬輪到東引的第一天,我們等了三四小時到了傍晚才進駐飯店,因為所訂的房間還有阿兵哥在休憩。將行李放好後,我們租了兩台性能讓人提心吊膽的機車環島出遊,因為東引就這麼大,因為這半天的行程須把握,結果握緊煞車的坡路讓這一趟旅遊良了半截。我不怪離島地形特殊,我要抱怨業者在提供機車的誠意。因為頂著酷暑,中午勉強在街上的用餐與出遊都非常辛苦:前者在業者因為省電下讓我們汗流浹背的填飽肚皮場景,我們家的小孩到現在一提起東引就說「那個地方好凌亂」!後者因為沒有做好行程功課,所以只好接受「道聽塗說」的建議走一遭……….

 第一個行程就是一探認識「國之北疆」,因為沿路都在施工,因為路況欠佳,因為沒有明確指標,最後變成「半途而廢」,到現在內人一提起「國之北疆」之優美,她就抱怨連連,因為當初是筆者建議。接這是前往東湧燈塔、安東坑道…記憶裡對「安東坑道」印象最好,因為來回的徒步中的體能消耗與駐足欣賞保育鳥類黑尾鷗,達到了運動目的、終於一睹難得一見的鷗鳥,比較遺憾的是在坑道內的廁所雖保留了昔日茅坑的特色,一水難求的結果,對旅客的不變,密閉坑道內的空氣可想而知。至於保留某些國軍駐地「原景」,也是有一搭沒一搭,這些又如何讓旅客有所「收獲」?

 第三個行程則是選擇前往「一線天」聽濤、遠眺「烈女義坑」傳說故事,最後則是親臨久仰的「東湧燈塔」做瞭望,因為沿途沒有護欄的設置,因為山坡還有一些陡峭,因為邊臨大海,因為沒有任何時間限制,對於某些身體不便或年長、年老遊客,稍有不慎之後的意外,這是馬祖開發旅遊所能承擔的負面代價?

 記得之前馬報社論曾丟出「到底來馬祖旅遊的人,希望在馬祖有什麼體驗,希望看到什麼」?或許馬祖官方要的是表象的業績,民間業者要的是鈔票一張張進入口袋。但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當「百聞不如一見」後「一見不如不願再見」時,馬祖的觀光還有明天?所以筆者願以之前親身體驗,對地方官方、業者提出誠懇建議:該做好「保護」措施、動線規劃遠比溢美的「觀光手冊」來的務實;做好「顧客至上」、的經營理念比「殺雞取卵」的投機牟利來的務實吧!

 馬祖一如花東地區一塊「淨土」,馬祖在地人都不希望在大三通後更加蕭條與沒落,第一次到馬祖是「體驗」,再到馬祖是「眷戀」,念念不忘是「熱戀」…….身為馬祖旅台鄉親的我們何嘗不願意馬祖天天因旅遊景點被「曝光」,只是大多被「包裝」的假象讓第一次到馬祖是「體驗」感到大失所望,接下來「眷戀」、「熱戀」就省省了!如果地方官方、業者能做到「把缺點告訴我」、「把優點告訴大家」….或許嚴長壽先生下次再度蒞臨馬祖時會刮目相看了!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http://blog.xuite.net/andwer1972/twblog 歡迎參觀小寶的部落格,這BLOG紀錄我的生活故事與點點滴滴,特別是馬祖壘球消息與個人準備國家考試的資料,以及馬祖旅遊資訊,歡迎各位朋友來參訪,並希望大家一定要幸福唷.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