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0℃ AQI:51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400呎 能見度:35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采風剪影

采風剪影友善列印



張貼者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2-11-05 10:21:39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三鶯老街閒遊記 by譚遠雄 --閱讀人次 : 4241

新北市為照顧65歲以上年長者,委託雄獅旅行社,辦理銀髮趴趴GO,活樂三鶯老街一日遊。主要行程特色,上午安排我們認識,具有『東方藝術殿堂』美稱的三峽祖師廟,其以石為基座,木材為頂,仰望欣賞木雕藝術,斗座上處處可見精采絕倫作品,人物雕刻取自歷史故事,深具教化意義。民國60年代,我同學父親,也在廟裡負責雕刻,同時也教了不少徒弟。接着我們去見識,充滿人文藝術三峽老街,看到相連不斷紅磚拱廊,充滿古意的建築,令人油然升起一股念舊情懷。晚清時代以製茶染布樟腦為主業,但現在變成賣金牛角食品,藝術文物為主,樣品項目繁多。導遊毛毛同學告知,只要沿街品嚐試吃,就夠填飽肚子,事實上也差不多,逛一圈後,加上吃上最有名氣九品香米血糕,可真是有點飽。因為週四非假日,許多商家沒營業,政府花三億元重新整修的老街,給了它新的面貌,吸引各地遊客。我遇到對岸廈門遊客,他們喜歡這懷古建築,兩岸文化相通,在此獲得印證。

隨後去位於三峽白雞路,為符合『新北生活好好玩、觀光工廠撈寶趣』,參觀茶山房肥皂文化體驗館,並DIY親手作肥皂。了解第一代創始人,林義財阿公,因賣肥皂得到富貴手,開始研究不傷皮膚的中性肥皂,直到1963年才研發出全台唯一中性天然浮水皂。茶山房有適合各種肌膚,及嬰兒使用的16種天然肥皂,很吸引顧客,從進門三峽神豬肥皂底部,被老鼠咬的痕跡,就可看出天然肥皂的魅力。

中午在被安排三峽台灣磚窯雞午餐後,前往鶯歌陶瓷博物館參觀,我們配合下午兩點的專人導覽服務,到二樓常設室,參觀台灣陶瓷發展歷程和特色,展現出陶瓷與生活間的關係。導覽老師介紹除南投外,鶯歌成為台灣陶瓷重鎮的歷史,及人文與產業特色,尤其談到鶯歌吳氏家族,傳子不傳女陶藝技術時,也讓人感覺民風的固執。一樓的陽光特展室,展出日本陶藝家,石山哲也陶藝個人展零的痕跡,其以水面為其創作靈感來源,進行一系列陶與玻璃結合的創作。作者巧妙地將水面用或高或低岩壁自然景觀,周圍附著一圈水平凝結的晶透玻璃,來表達在不同環境與文化下,對於事物及觀點的差異。三樓台灣國際陶藝雙展,54個國家111件作品,以陶藝觀象物象意象,挖掘內在意念與情感,作品很吸引人。

最後一站來到國內第一家,手信坊創意和菓子文化館,這兒展出精緻的和菓子食藝文化,走一趟就能觸動視聽味觸嗅五感。體驗文化館的麻吉娃娃吉祥物,圓圓的造型如同麻糬一般,帶給大家圓滿,也讓更多人真心無距離。館內台灣名產、玉漾雪菓、草餅、桃小町、鳳梨酥翠玉鑲紅(綠豆紅豆料)、黑糖雪菓、蛋黃酥等,都是讓人心怡的點心食品。尤其品嚐它們免費香醇咖啡,也是一種享受。

最後導遊說:『大家獲得兩億財產,商家獲益我們得意,不虛此行』。


圖01三峽祖師廟內部建築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美


圖02三峽祖師廟木質雕獅像活氣神現


圖03三峽祖師廟偏堂石刻大門精細獨特


圖04三峽祖師廟梯旁銅獅像頭頂被香客摸亮亮


圖05三峽老街最吸引遊客店家九品香米血糕


圖06三峽老街文化藝術敦品製筆店


圖07三峽老街陶瓷藝品窯華台展示館


圖08三峽老街陳列童玩紙風車藝術展


圖09三峽老街林茂興文化古鎮建築牌坊


圖10茶山房肥皂文化體驗館三峽神豬肥皂


圖11茶山房肥皂文化館DIY自作天然肥皂教室


圖12茶山房員工修整綠茶皂工作實況


圖13茶山房門市展示精緻私房系列天然皂產品


圖14鶯歌陶瓷博物館自行設計陶瓷圖案置物櫃


圖15陶瓷博物館展示日本石山哲也零的痕跡作品


圖16日本石山哲也陶與玻璃結合創作藝術


圖17陶瓷博物館展示成家立業起雞圖陶瓷盆


圖18陶瓷博物館展示燒花陶瓷片圖形樣本


圖19手信坊創意和菓子文化管麻吉娃娃吉祥物


圖20手信坊菓子文化館台灣結婚喜餅禮盒


圖21手信坊日本童玩體驗區劍玉歷史介紹


圖22手信坊創意和文化館甲冑造型展示


圖23手信坊創意和菓子館台灣名產食品展示


圖24老倆口參觀手信坊菓子文化館合影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