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22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采風剪影

采風剪影友善列印



張貼者
衛生福利局醫政科 
版主 

衛生福利局醫政科

註冊 : 2007-10-17
發表文章 : 1288
掌聲鼓勵 : 138

發表時間 : 2009-09-16 12:13:54
FORM: Logged


衛生福利局醫政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衛生福利局醫政科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幸福紓壓DIY影片 --閱讀人次 : 1666

「壓力」這個名詞在現代社會中無所不在,它可以說是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為了讓生活更好,每個人都必須面對來自環境及自身的挑戰,但過多的壓力容易對個人的身心造成極大的影響,反而讓生活更加辛苦。
您是日夜不休的工作狂嗎?
您是緊張過度的「A型人格」嗎?

以下的問題可以幫助您了解自己的性格,並進而了解自己面對壓力的模式。請根據下列各敘述符合您的情形做選擇。

5.完全符合 4.大致符合 3.有時符合 2.不太符合 1.完全不符
我常打斷人的談話,或急著接別人的句尾。
我不能忍受別人做事慢吞吞沒效率。
我常在同一時間內同時做很多事情。
當別人跟我說話時,我常想到別的事情上去。
當我沒事做時,我會覺得不舒服。
當別人繞圈子說話時,我會有挫折感。
我做任何事情都很快(走路、吃飯、講話…等)。
我發現放鬆或不做任何事情對我來說很困難。
我通常會為自己安排時間表和限定期限。
當我玩遊戲時,我覺得輸贏比娛樂更重要。
當我在強調某論點時,我會變得緊張並提高我的聲量。
我喜歡我週遭的人做事盡可能地快及有效率。
當我講話時,我會強調關鍵字眼。
我是一個努力且具有競爭心的人,我注重成就及成功。
當看電影、買東西需要排隊等候一段時間時,我會非常沒有耐心,甚至放棄等待。

計分方式
「完全符合」表示5分;「大致符合」表示4分
「有時符合」表示3分;「不太符合」表示2分;「完全不符」表示1分

當您做完後,將15題得分相加。如果您的得分等於或高於60分,表示您的生活型態非常類似A型;得分低於30分表示您的生活型態類似B型;得分在30~60分之間者,表示您的生活型態混雜著A型及B型。
A型性格是壓力反應的重要影響因素,因此可說是壓力性格,跟其他行為一樣是學習而來的。A型性格的人容易緊張、焦慮,所以容易壓力大,長期的壓力累積容易造成個人的生理和心理上的疾病。
所謂A型性格:凡是急急忙忙,很難放鬆或休閒、好競爭、常擔心自己沒有足夠時間完成工作、缺乏耐心、容易感受到壓力。
所謂B型性格:凡是皆能輕鬆、悠閒以對、有耐心、能容忍、壓力感受程度較低。
經過了上述的測驗,您是否對自己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其實無論是哪一種性格的人都會對壓力有所感覺,而每個人因應壓力的方式也會有所不同。A型性格的人除了立即性的紓壓技巧之外,還可以多試試改變自己看待壓力的方式;B型性格的人可以試著常常去覺察自己承受壓力的程度,以適當的技巧來進行壓力管理。

下列影片中,紓壓小演講:教您如何改變看待壓力的方式,正確面對壓力;紓壓小運動:教您如何在小空間、短時間輕鬆運動減壓;以及適合在舒適環境中使用的自我放鬆引導影片。

【壓力發現與處理 01】

【壓力發現與處理 02】

【身心靈舒緩操】
一、腹式呼吸
二、皮拉提斯呼吸法
三、脊柱扭轉
四、肩帶肌群整合
五、全身性肌肉整合運動

連江縣衛生局醫政藥政課備有完整版的『幸福紓壓下午茶』影片(共54分鐘),如有需要,歡迎民眾前往衛生局醫政藥政課借閱,如有疑問請來電0836-22095轉213林小姐。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