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21℃ AQI:47  風向:北 風力:14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采風剪影

采風剪影友善列印



張貼者
社造中心 
中階會員 


來自 : matsu
註冊 : 2011-05-22
發表文章 : 73
掌聲鼓勵 : 175

發表時間 : 2011-11-21 17:09:04
FORM: Logged


社造中心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社造中心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社區分享擂台登場 鐵板社協工藝品最吸睛/馬祖日報 --閱讀人次 : 1357

馬祖日報【記者曹重偉�南竿報導】

今年度「馬祖社區分享擂台」昨天粉墨登場,特邀請到「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產業顧問潘今晟來馬分享「不老部落」的社造產業發展案例,讓各社區了解該部落如何做到自力更生、技藝傳承及尋求自然平衡的永續營造理念,獲得熱烈迴響;經過各社區的年度成果分享後,結果是皆大歡喜,每個社區都在「自力營造」、「最佳營造點」、「社區參與」等指標上獲得獎項,可說是皆大歡喜。

 一年一度的社區分享擂台又來了!今年集中選在民俗文物館四樓展區進行,以免讓人有某社區比較受青睞的錯覺;吸引四鄉五島社區代表及社造人士五十多人前往參加,共同欣賞各社協的年度分享成果,鐵板社協也特別在場設攤展示過去一年完成的手工藝品,滿滿一桌琳瑯滿目相當吸睛。

 今年分享擂台由副縣長林星寶主持,包括秘書長劉羽茵、文化局長曹以雄、建設局長曹爾元、議員曹爾章等多位民代均到場關心;林星寶致詞時表示,縣府長期以來持續鼓勵和推動社區的文化事務,歷經十年的社區營造工作,也累積不少能量和成果。然而這些累積的資源,必須要能夠融入我們社區的生活中,才能開啟更多未來發展的想像。看到有些社區,在人口單薄的限制下,仍能堅持互助合作的精神,慢慢活絡聚落的人文和自然生態,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雖然環境艱困,但只要社區成員摒棄成見,就能一步一步重新塑造理想的生活。

 林星寶強調,美好的願景不像是具體的規劃,卻能夠忠實反映各社區鄉親的公共意識及寶貴的互助精神。展望未來,更重要的是透過不間斷的溝通和對話,凝聚社區鄉親的向心力,進一步點燃參與社區事務的熱情。文化根基厚實了,社區的能見度,以及社區之間的相互認識,就能夠不斷增長。在過程中激發的創意視野和良性競爭,將產生更多的合作機會,攜手共進「明日的故鄉馬祖」。

 之後特別邀請到「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產業顧問潘今晟現場分享「不老部落」的社造產業發展案例,透過影片及他多年的親身參與經驗,讓大家了解該部落如何從自力更生、自給自足,並能思考如何與自然之間取得平衡,以及兩代之間技藝傳承、發展農漁自然產業等永續營造理念,讓在場人士都相當感動。

 之後是社區年度分享,秉持著分享、交流的原則,全馬祖廿個社區發展協會,分別藉由這難得機會,與夥伴們一同回顧這一年的努力過程和寶貴經驗,現場也邀請到多位具豐富社造經驗的講評委員為大家打分數。

 下午成果揭曉,今年作法是改弦易轍,在各社協輪流分享社區營造想法之後,文化局與社造中心特針對今年度各社區的運作狀況,頒發不同性質的獎項以資鼓勵,包括最佳自力營造獎(曾辦理縣級活動或自力營造之社區)、最佳營造點獎(完成年度提案計畫之社區)、最佳社區參與獎(促進社區活動並積極配合社造工作之社區)等,四維也因為重新啟動社區營造工作獲得「最佳潛力社區獎」,讓今年的社區分享擂台是皆大歡喜,其樂融融。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