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3℃ AQI:47  風向:北 風力:14級 南竿雲高:6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訪客 47.123

發表時間 : 2013-03-08 09:41:04
FORM: Logged


回覆 引言 刪除 IP位址: Logged

心靈樂曲 散文集 ─ 曾經 --閱讀人次 : 1059

人生有一種“無奈”,叫作: “曾經”。
“曾經”是一種“過去式” “歷史”,是一種“認知的軌跡”、一種“無法再予以改變的事實(或是錯誤的事實)”,無論人類再如何“踢騰奮鬥”,也扭轉不回的“往事”,或許有人緬懷、念念難忘、一再回味,至於是“美好回味”或“不堪回味”,都是“祇能回味”。
於是,一幕幕的“經年往事”,總常駐憂傷的心中,讓一些“無補於事”的遺憾,迷惑了人類的眼光,擾亂了人心的清靜,讓許多的人,為了“過去心”而一輩子難以“自在”。
“曾經”,透過思索、回憶會一再提起的“陳年往事”,經常變成了人們“揮之不去的夢魘”、“不可承受的懊惱”以及“無可奈何的長嘆”。
曾經在歷史的舞台上威風八面,叱吒風雲的“帝王將相、英雄美人”如今,都已成荒郊孤墳或灰飛煙滅了!
曾經擁有的“少年輕狂”和“萬丈豪情”,如今都已在逐漸衰老病痛中,看著憧憬美夢,如今夜空煙花,如彩虹泡影,逐一消失幻滅。
曾經身畔耳語、呢喃深情,期盼“今生不離、白首偕老”的恩愛,如今卻在“命運作弄”下,生離死別,各自分飛。
曾經關懷備注、疼愛有加的父母長輩,如今卻在逐年衰老病痛裡,甚至撒手人寰。
曾經膝前歡笑、純真可愛的兒女,如今各自成家、散居異鄉、只剩年節或慶生之時,偶聚相見。
曾經壯碩健康、奔騰跳躍的青春歲月,如今已成蒼老白髮、腰痠背痛的光影景象。
曾經歡談融洽、溫情知心的同學好友,如今已是“各奔前程、天涯飄零”的遠去之人。
曾經,有風拂過、有雨輕漂、有彩色繽紛、有夢境優美,但,現實是無情冷漠的巨匠,它將“曾經”消滅,讓人“措手不及”,驀然回首,歷史已成荒煙漫草,曾經已成呼喚不回,釋迦牟尼慈悲開示: “過去心不可得”,大智之見也,善哉。






仲平隨筆2013.03.08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