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0℃ AQI:51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400呎 能見度:35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6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13-07-12 09:22:00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心靈樂曲 散文集 ─ 歌頌(6) --閱讀人次 : 971

有個企業名人說:「看一家公司的前途,是看他的經營策略及制度,而不是光看他的股價」。同樣的道理,看一個人,不是光看他的外表以及表面上做了些什麼事,而是看他的內涵以及他所做的事情之「動機」,也就是「起心動念」。古代聖哲告訴我們,看人要「聽其言、觀其行」。咱們現代的社會,有人是每天西裝筆挺,光鮮亮麗,但卻是「詐騙集團」的成員;有人是「名車豪宅、隨侍環立」,一副威風凜凜的樣子,但卻是「走私毒品、作奸犯科」的黑道首腦,所以,不能光以「外表」,就論斷一個人的一切。
尤其在咱們社會裡,有一句俗話說:「一樣米養百樣人」,千奇百怪的行為、五花八門的動機,令人嘆為觀止,譬如,咱現代不是已經進化到「選賢與能」的民主選舉時代了嗎?但是往往卻「選」出了一堆「既不賢又無能」,還貪贓枉法、蠻橫霸道的「朝野民代」,他們在各級議會裡,作威作福、吵嘴打架,像無賴般的勒索、分贓、包攬工程、炒作地皮、爭權奪利、批鬥謾罵,甚至「三字經」滿口的低級、庸俗與耍寶。
何以致之!?歸究其因,錯綜複雜,非三兩句所可講清楚,但有一很「好玩」的原因,卻值得「聊一聊」。
當那些「民代或官爺」繼續「假藉民意」胡作非為,就證明了咱們的民主水準可能就「高級」不起來,因為社會上有些人的民主素養與民主觀念似乎還是停留在古代專制威權時代的「漿糊」思想。他們去「投票」選舉的時候,不是看「哪個候選人優不優秀、清不清廉、能力如何、政見如何、有無福國利民、安邦定國的政策!?」完全不管這些,而是看那個候選人,是不是咱的同黨、同派、同省籍、同鄉、同宗、同學、同業、同姓、同顏色......只要符合這些,即使是個「不學無術、貪婪舞弊、為非作歹」的角色,也把神聖的選票「含血、含淚、含旗、含撲滿、含口號」的投給他,甚至投給他的理由,竟然只是因為他有給了一筆「走路工」的小錢。就這樣,有德有才之士根本選不上,胡搞瞎搞的,因為很會「花錢」,又會做人情、作公關,所以個個「眾望所歸」高票當選,然後進入國會殿堂去搞分贓、搞自肥、搞鬥爭、搞打架,搞得「天翻地覆」、搞得「人心惶惶」、搞得「族群對立」、搞得「階級仇恨」、搞得「貧富懸殊」、搞得「特權橫行」、搞得「民不聊生」......
面對咱們社會的「偉大民主風範」,我們除了努力「歌頌」之外,大概就只能「風簷展書讀」,看能不能「古道照顏色」了。
仲平隨筆2013.07.06


非凡音線上收聽~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do?id=1040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