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朗 溫度:23℃ AQI:45  風向:北 風力:11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7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14-05-23 13:11:13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心靈樂曲 散文集 ─ 遠古影響之(六) --閱讀人次 : 841

仲平隨筆

  有個長相乖巧可愛的小男孩,月考國文82分,本來應該「還不錯」的成績,但他挨老媽罵一頓又挨老爸打一頓,理由是:害他老爸老媽「很沒面子」!因為,社區裡三個同齡同班的小朋友,另外兩個一個考90分、另一個更是考到96分。

  自古以來,「面子」一直是咱國人生活裡「揮之不去」的夢魘、任何事、只要牽涉到「面子」問題,事情的「輕重緩急」和「是非對錯」都變成「不重要」了!為了「面子」,古代的大官爺和大員外老爺,可以丟出三項東西,給他那「未婚、懷孕」的千金女兒,叫她在「服毒、懸樑、自刎」三種死法裡,「自由選擇」一種!理由是「害他太沒面子了」!為了「面子」,有人花了十年、更花了一百萬元、去打一場「官司」,目的是要告對方賠償他十萬元!為了「面子」,很多明明「聰明又有學問」的人,卻做出了一大堆「愚蠢可笑」的行為、不務實際、只求「有面子」。
女兒出嫁、聘金太少、沒面子!嫁妝太少、沒面子!喜筵賀客太少、沒面子!嫁了窮秀才、沒面子!門不當、戶不對、沒面子!黑道大哥把跟他喝酒沒有「乾杯」的傢伙痛扁一頓,理由是:太不給面子!!

  完全不是以「結婚的兩人」,到底有沒有真愛、在一起幸不幸福?為「考慮」重點,而是先考慮:「老子(或老娘)有沒有面子」為前提。

  遠古的影響,使得咱國人在「待人處事」的時候,只講「面子」、不講「是非」,不斷追逐「虛幻、虛榮」又不切實際的「面子」,卻往往輸掉了最重要的「裡子」。不要裡子、死要面子,應該算是遠古以來,影響咱們社會觀念的一大「心靈腫瘤」要不要「開刀」割除,或是讓他繼續繁殖蔓延?就看是要「進步」或是什麼都不要!只要「面子」。

仲平隨筆
2014、05、18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