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21℃ AQI:49  風向:北 風力:13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6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14-05-30 09:32:38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心靈樂曲 散文集 ─ 遠古影響之(七) --閱讀人次 : 813

仲平隨筆
  一般人(尤其是中國人),喜歡「喜鵲」、討厭「烏鴉」,牠們同樣都是「鳥類」,甚至「烏鴉」的IQ好像還比喜鵲「聰明很多」。

  但,人們不分「青紅皂白」,只愛聽「好聽的、順耳的、可能會帶來「好預兆的」喜鵲之音」、卻厭惡聽到「聒噪的、囉說的、可能會帶來不吉利的」烏鴉叫聲,遠古影響至今、依舊堅持頑固的表現在生活中。

  自古以來,「皇上」幾乎都喜歡聽到什麼歌功頌德啦、偉大英明啦、一代仁君啦、神武非凡啦……等等奸佞弄臣的「順耳舒心」之言,而老是把那些「忠直正義、耿直進諫、清廉忠貞」的「諫議大夫、海瑞清官」等等忠臣、貶官的貶官,流放的流放、痛打40大板的痛打。、抄家滅族的斬首示眾……

  諸葛亮在出師表裡,再三叮嚀「劉阿斗」要「親賢臣、遠小人」問題是阿斗之所以「扶不起」,就在於除了「樂不思蜀」之外、更是還搞不清楚身邊那麼多「文武百官」,到底誰是「賢臣」、誰是「小人」?就如同咱們現代的「股票族」一樣,誰都知道要「逢低買進、逢高賣出」,但最大的苦惱就在之所以老是「被套牢」,就出在搞不清楚何時是「低點」、何價是「高點」?

  也就因此,遠古影響中造成了人性喜聽「吉祥的、祝賀的、諂媚的、奉承的、拍馬的、歌頌的、只選好聽的、報喜不報憂的、客套虛偽的假話」,卻把說「真話」的——拖出去斃了!一直到如今、悲劇的歷史、血跡斑斑的改朝換代故事、不斷的在人類自私、愚蠢的封建思想裡、重演又重演、重播再重播。

仲平隨筆
2014.05.26

非凡音廣播電台線上收聽: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do?id=1040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