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22℃ AQI:51  風向:北 風力:15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6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14-10-24 10:14:04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心靈樂曲散文集》-漫談名嘴(2) --閱讀人次 : 842

仲平隨筆

  話說,在台灣要作一個一等一級的名嘴,除了要跟其他世界各國的名嘴一樣具備有犀利的口才、豐富的知識、敏捷的反應及出眾的外表和氣質之外,更比其它各國的名嘴要多出一種特異功能,這項功能就是必須具備有「雙重標準」的硬拗口才。

  在評論任何人、事、物的時候,必須先看所評論之對象,到底是哪一黨的、哪一派的、哪一省籍的、哪一族群的、哪一顏色的、哪一社會階級的,以及是自己同志或政敵,自己喜歡或討厭的先決條件後,再快速決定,要用哪一種標準來評論,是按讚或按噓?是謾罵或恭維?是吹捧或染色?是造神或攻擊?……一切均以立場為基本喜厭,以利害為權衡是非,以成見為定論對錯,只有政黨利益,沒有啥子叫作原則。

  於是,明明就是一個候選人到菜市場去拜票、懇託,跟民眾握手,在名嘴的口中就變成了千奇古怪的評論狀況—自己人(自己同黨的、同派的、同一顏色的、同一政治利益立場的,簡稱自己人)去拜票、握手,叫做傾聽民意、接近民眾、親切隨和,如果是對方人(政敵、不同黨派、不同顏色立場的,簡稱對方人),同樣去拜票握手,就叫做作秀、騙票、欺民。同樣去關心災區、慰問災民,自己人就說是愛鄉、愛民、愛台灣!對方人去做就叫做虛情假意、藉故作秀!兩個候選人都非常年輕,自己人叫做青年才俊、年輕有為,對方人就評為幼稚膚淺、乳臭未乾。兩個候選人都上了年紀,自己人叫做老驥伏櫪、經驗豐富、智慧成熟、作事穩重,對方人就被評為老而番顛、老而糊塗、老而不羞、不知進退……。

  反正,在台灣想作一等一級的名嘴,這招「雙重標準」的功力,要是太差就會被政論節目封殺,回去吃自己。(待續)

仲平隨筆2014.10.19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