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110  風向:北 風力:12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3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17-09-20 09:54:25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長庚子宮鏡檢查 7成2非必要 --閱讀人次 : 823



林口長庚醫院遭爆濫用子宮鏡檢查,衛福部健保署昨指出,該院婦產科門診量占全國醫學中心一成五,但子宮鏡檢查量卻占全國半數;健保署初審該院四百件子宮鏡病例,七成二為非必要檢查遭核刪五十九萬元。健保署長李伯璋指現行法規對於浮濫申報、高核刪率無懲處依據,若法規不足願意檢討。
李伯璋說,外界質疑健保署未及早掌握狀況,其實健保署接獲檢舉後立即調查,但健保採事後申報,只能針對申報大數據調查。林口長庚發言人黃璟隆說,子宮鏡檢是現代醫學進步的成果,不應以單一事件否定子宮鏡優點。至於健保初審醫師認為長庚非必要檢查比率偏高,該院會備齊所有病歷以及相關資料,提出申復。

健保署統計,一○三至一○五年醫學中心婦產科門診患者接受鏡檢比率平均百分之三,林口長庚高達一成,健保署抽查後核刪二九一件,理由包括「非必要檢查、不符合健保適應症」占五成五,另有三成是「過於頻繁或重複檢查」,其他則是無超音波、病理檢查等基礎檢查。全國醫療核刪比率約百分之二,長庚子宮鏡核刪率高達七成。

台大、新光 也被點名

李伯璋指出,包括台大、新光子宮鏡檢執行次數也較高,統計顯示,近三年執行子宮鏡合計逾五百次且執行率高於全國平均的醫師,林口長庚十四人,台大醫院二人,新光、高雄長庚、國泰與奇美各有一人,未來將監控執行密集的醫師鏡檢狀況。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指出,醫師在侵入性檢查前,確認有無懷孕是基本要求,日前的長庚鏡檢案顯示醫師養成過程必須檢討,該醫師執行子宮鏡前,跳過病理檢查、超音波檢查等流程,這些都是必須檢討的環節,婦產科醫學會也將林口長庚婦產科醫師養成過程及檢查流程再做檢視。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711317?from=udn_ch2cate6649sub7266_pulldownmenu

非凡音廣播線上收聽: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40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