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40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3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6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19-04-24 09:26:34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人代母職教野化…失依南安小熊 月底野放 --閱讀人次 : 479



南安小熊要回家了。還記得去年七月在花蓮南安瀑布附近落單被發現的台灣黑熊嗎?經九個月的照養及野化訓練,當時四個月大、不到六公斤重的「南安妹子」,如今已是四十三公斤重的健康小母熊,農委會和專家團隊預計四月卅日將牠野放回花蓮卓溪鄉山區。

這也將創下失依的台灣黑熊,經收容照養、由人類代替母熊教導小熊野外生存技能後,重回野外的國內首例。

農委會昨天召開「小熊要回家了」記者會,參與照養和野放的保育人員滿是感動與不捨,直說「有嫁女兒」的感覺。小熊身上配有晶片、耳標、人造衛星追蹤器等,野放後預計會追蹤一年。

農委會說,這隻小熊當時被發現時,因等不到熊媽媽,出現不吃、貧血、拉肚子等狀況,加上小熊覓食能力不足,體力減弱,決定介入照養,由林務局花蓮林管處與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協力啟動救援。

「不只小熊準備好了,我們都準備好了。」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副教授、黑熊媽媽黃美秀說,小熊經照養和野化訓練後,如今已四十三公斤、體長一百廿公分,很健康,但「希望小熊長胖一點」,野放時能達四十五公斤,因為野放一開始「熊生地不熟」,可能會吃點苦,會先進行增胖計畫。

黃美秀還說,牠是「山神送給台灣保育的大禮」,因為一隻小熊,促成政府單位橫向聯繫、民間及部落的高度參與。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理事長張富美說,大家都叫牠「南安妹子」,直讚小熊廣受喜愛,協會不僅募得四五三萬元,小熊的臉書也有五萬粉絲,並曾有人寄了十幾公斤劍筍給小熊吃。由於民眾於高山狩獵會使用獵槍與套索、獸夾等,張富美現在唯一擔心「南安妹子」野放後會面臨斷掌危機。她說,根據黃美秀的研究,十五隻野生黑熊中就有八隻斷掌。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過去林務局野保經費不到六千萬元,去年和今年提高到一億兩千萬到一億四千萬元,其中針對黑熊、山麻雀、台灣櫻花鉤吻鮭、石虎、水獺等五種瀕臨絕種動物,今年都要進行調查。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470/3773362
非凡音廣播線上收聽: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4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