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1℃ AQI:82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700呎 能見度:3600公尺 北竿雲高:9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6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19-08-05 09:36:22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利奇馬恐影響台灣? 彭啟明:會是有料的颱風 --閱讀人次 : 515



利奇馬颱風昨天生成,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氣象達人彭啟明」說,利奇馬颱風的閃電落雷頗活躍,在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的閃電監測網中,也看到利奇馬的閃電,過去發展很活躍,要留意可能不僅是輕度颱風,會是有料的颱風。

他說,這周天氣相當熱鬧,變數也很多,台灣的天氣也可能會受到颱風的干擾了。目前第八號颱風范斯高在日本南方海面,距離日本九州才500多公里,預計周一深夜到周二凌晨暴風圈就碰觸九州,外圍影響四國、中國,登陸九州後轉往韓國,預計周二深夜到周三在韓國登陸,對當地天氣影響相當大,務必要留意航班可能受影響。

昨天下午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生成的第九號颱風利奇馬,由越南命名,是一種樹的名稱,目前距離台灣南端東南方約1000多公里海面,持續緩慢往北前進。

他說,由於利奇馬的位置目前是在季風低壓的大環境當中,導引氣流較弱,移動方向雖往北,但速度很慢,也有不確定性,要等到周二、周三北上逐漸脫離季風低壓後,受到太平洋高壓導引氣流影響,明顯西偏,也就是往台灣北部或東北部海面方向前進,這股西偏的力量越大,利奇馬往西行的程度也就越大,對台灣的威脅就越嚴重,接近台灣的時間點將可能落在周四、周五這兩天。

到底颱風會不會侵台?他說,要等到利奇馬脫離季風低壓的環境,轉進入太平洋高壓的環流後,才會更明確。在各預測模式當中,過去存在往北向琉球群島方向接近或是稍微偏西的趨勢,這兩個不同趨勢代表整個大氣環流的變化,而最新的模式預測中,有明顯西偏的趨勢,也就是影響台灣的機會大增,但這是最新的結果,還有修正的空間,等到周二有較多一致性較穩定,較明確的高壓發展強度後再來觀察,會更有代表性。

彭啟明說,由於利奇馬位於水氣較多的環境場內,會停留較久時間,颱風環流帶內閃電落雷相當密集旺盛,顯示發展條件相當有利,預期是一個不小也不弱的颱風,不可掉以輕心。

而今明兩天到周三,由於風向改吹偏東風或東北風,加上颱風發展,西半部有明顯的下沉氣流,要留意可能有類似焚風或較高溫,同時也有午後雷陣雨發展機會,東半部會受到外圍水氣接近,遇上地形的發展,都有可能有動態的降雨發展。

他說,颱風距離台灣才1000多公里,東半部海上的活動受到干擾或長浪的影響機會相當高,本周都要提高警覺。

彭啟明說,在這個季風低壓內,後續也都有颱風發展,這可以驗證在7月中下旬提醒的颱風旺季如期展開。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969950
非凡音廣播線上收聽: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4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