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2  風向:北 風力:13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3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20-01-09 10:00:27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過度熱衷選情 醫師說:小心選舉症候群惹上身 --閱讀人次 : 1105



「選舉只是一時,身體健康才是一輩子的事。」關心政治固是好事,但對選舉過度熱衷,會對人的情緒造成波動,產生不少身心症狀,台南市安南醫院精神科醫師王文隆今天說,罹患思覺失調症的病人,更可能會受影響而造成復發,變成嚴重的選舉症候群。

35歲張小姐,平日正常工作和生活,但每逢選舉來臨,將遠大的理想寄託於自己鍾情的候選人,到處拉票,一遇到不同意見者就開始爭吵起來,甚至不惜跟要好的同事、朋友翻臉,面目可憎,出現頭痛、暈眩、倦怠、厭食,家人十分擔心下陪同至精神科就醫。

王文隆表示,選舉本來是一件民主國家的常態活動,但台灣因為歷史及環境等因素形成政治版圖藍綠白對立明顯,還有親中、親美、親日不同路線,每個人對政治的要求及理想期待差異甚大,很擔憂自己支持的候選人落選,這樣的熱情與焦慮亦會透過新聞、政論節目等傳播媒體而升溫,甚至在選舉造勢等高情緒張力的場合中被放大,出現生理與心理不適。

王文隆說,「選舉症候群」並非正式醫學名詞,是用來描繪對選舉事件調適失衡的現象,病名像「適應障礙症候群」,症狀包括選前及選後出現的種種身體、精神症狀及適應不良等情形。

為避免因選舉症候群影響自身的日常生活,王文隆建議轉換想法,學著理性分析,如與自己理念不和,可以轉換想法,如選舉一定有贏有輸,可以給別人有機會做看看,換個角度嘗試接受,情緒就能因此緩和。

王文隆表示,對於無法調適的情緒,可選擇親友陪伴。關心選情、熱情投入之餘,別忘了時時要關心自己身體的健康,參加活動,要量力而為,如有任何不適的情況發生,或症狀持續出現時,就該盡早就醫。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4276416?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非凡音廣播線上收聽: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4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