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40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4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21-01-22 09:37:22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心靈樂曲散文集》-「思惟之二」 --閱讀人次 : 341

世間所有事物的<是非對錯>,並無固定標準!20年前您所做過的一件事,在當時可能認為<絕對正確>!但20年後可能發現是<大錯特錯>!覺今是而昨非!

甲國的民族英雄,對乙國而言,卻是侵略战犯!新朝代的開國皇帝或國父,對前一朝代而言,根本是亂臣叛賊!歷史所偏執的法則:<成者為王,敗者為寇>,本身就是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完全以<成敗>在論英雄,並非以<是非>在論英雄!當然,這是人世的思惟偏見,卻符合人類的智慧侷限!

A教認為吃肉是造業,B教卻認為吃肉是造物者恩賜的食物! C教認為喝酒是犯了真主的規戒,D教卻認為拜天公要三杯敬酒!F教認為男女關係是骯髒不潔的行為要戒除(譬如尼姑及修女) ,G教卻猛唱婚礼的祝福曲,並鼓勵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的婚律(譬如印尼及非洲某些奇怪的宗教習俗) ,硬要以自己認為的<是非對錯>標準去強加別人遵守,其實就是思惟上苦惱不盡的來源!

只是,人類数千年來就是掙脫不了這些思惟的障礙,所以逍遙自在不起來,總活在<我是他非>的主觀漩渦中,總認為別的宗教都在拜假神,別的黨派都在胡搞瞎搞,別的候選都是可惡的傢伙!然後,一輩子僵執頑固,苦海無邊!


仲平隨筆 2021.01.22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